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就京都议定书作出部分让步 G8达成空头协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1:5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7月8日,从正在召开的八国峰会传来的消息说,由于美国做出了一些让步,八国集团领导人已经就全球气候变暖问题达成一项协议,承认气候变暖部分是人为造成的,但峰会领导人没有就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设定目标,也没有出台减少此类气体排放的具体时间表。

  有环保组织称这样的协议仍是一纸空文。法国总统希拉克指出,这样的协议仍然可称
之为“部分胜利”,因为美国总统布什一直拒绝签署有关气候变化问题的《京都议定书》,在希拉克看来,能达成协议就是布什做出了让步。他说:“我们已经注意到美国立场的实质变化,正是这种变化使得我们达成共识,这是改善现状的重要一步。”

  但三大环保组织——“气候组织”、“国际环境保护组织”和“国际地球之友”均谴责该协议没有切实措施。总部设在伦敦的“气候组织”负责人马克表示:“该协议没有目标,也没有时间表,更无切实有效的措施,这就是人们会失望的原因。”八国集团首脑预计将在8日晚些时候以宣言或者公报的形式公布他们就全球气候变暖问题达成的协议。

  英国首相布莱尔8日晚些时候表示,八国集团将于今年11月在英国就全球气候问题展开新一轮的对话。

  根据美联社获得的宣言草稿,八国首脑承认,全球日益增加的对化石燃料的需求和消费在很大程序上导致温室气体排放量增加,这是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宣言还说,《京都议定书》的签约国希望确保该协议成功执行。

  负责峰会筹备工作的一名德国政府高级官员指出,最终的八国峰会宣言将提及《京都议定书》,但不会包含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具体目标。德国总理施罗德称:“最后声明提及《京都议定书》是一个积极信号,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

  布莱尔7月7日在与布什共进早餐后无奈地宣布,在《京都议定书》问题上,美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之间未能消除分歧。“我们在八国峰会上不会解决这方面的任何问题,我们能做的只是缩小分歧,增进共识。”

  八国首脑和其他与会的五国领导人7日在午间餐会期间,一致认可了解决全球变暖和降低能源消耗的重要性。他们还谈到了科技进步在这方面的重要性,强调对话解决工业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分歧。(韩榕华)(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