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阿罗约总统陷入四面楚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3:58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

  受到舞弊指控的菲律宾总统格洛丽亚·马卡帕加尔·阿罗约正面临越来越孤立的处境。在她7日要求内阁总辞职之后,8名内阁成员8日宣布辞职,但同时也要求她交出权力。

  同时,继宗教人士和学者之后,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和一个颇有影响的商界团体8日
也呼吁阿罗约下台。为防止局势动荡,菲律宾警方和军方已经提高了戒备。

  但阿罗约昨晚6时发表广播讲话时再次重申不辞职,她说:“首先,我不会辞职。”“我将重组并巩固内阁,……”阿罗约还坚持认为去年总统选举计票期间她与选举委员会官员进行交谈“没有过错”。

  阁僚对阿罗约反戈一击

  辞职的8人中包括财政部长塞萨尔·普里西马以及预算和管理部长埃米莉亚·邦科丁。他们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批评了阿罗约的管理风格,并要求她辞职,以结束菲律宾的政治危机。

  这些人敦促阿罗约把总统权力移交给她的副手诺利·德卡斯特罗,称这是“能迅速恢复局势的危害和痛苦最少的选择”。

  声明说:“在怀疑和不信任的气氛下,以她的决策风格,总统在职位上待得越久,对经济的损害就越大,对那些试图破坏我们民主的极端分子来说,原本脆弱的政治局势就越有机可乘。”

  “最终,穷人将成为最大的受害者。总统应该为上帝和国家作出最大牺牲,主动放弃职位,允许宪法规定的她的继任者———副总统接任总统,”普里西马在诵读声明时两眼含泪。

  这些内阁成员说,由于不满阿罗约把保住自己职位放在推行经济改革之上,他们原本就已经打算集体辞职,但阿罗约知情后决定“先下手为强”,于7日要求内阁总辞职。

  “总统抢在我们之前行动。这不能改变我们的看法,即她到目前为止的决定主要都是为了保住总统职位。”声明说。

  前总统也要阿罗约辞职

  要求阿罗约下台的呼声正日益增强。菲前总统阿基诺8日也站出来,要求阿罗约辞职,因为菲律宾已经无法承受另一场革命。

  阿基诺曾是阿罗约最坚定的支持者之一。但她说,因选举舞弊丑闻而引发的政治危机已经伤害了菲律宾,阿罗约应当根据宪法把权力移交给德卡斯特罗,以恢复社会稳定。

  阿基诺说,现在摆在阿罗约面前有两条路:一是主动辞职,和平移交权力;二是被弹劾下台,那只会造成更大分裂。

  “我恳请总统,为了我们的国家和她自己,不要选择第二种方式,而是作出最大牺牲,辞职下台。”她在一个新闻发布会上说。

  阿基诺说,她已经在7日晚会见了阿罗约,并向她表明了看法。

  8日,菲律宾一个有着相当影响力的商业组织也站到了阿罗约的对立面。曾经支持阿罗约的“马卡蒂商业俱乐部”发表声明说,“为了民意,为了国家的团结,为了进步”,阿罗约必须“放弃菲律宾总统职位”。

  目前,只有美国仍表示支持阿罗约。美国驻菲律宾使馆临时代办约瑟夫·穆索梅利说:“我们认为,总统仍然是总统。我们支持法律和宪法的规定。美国政府将坚决反对任何违反宪法的举动。”

  马尼拉局势

  军警高度戒备军队保持中立

  据新华社电鉴于目前的局势,马尼拉警察局长比达尔·克罗尔8日宣布,马尼拉警方已经进入最高戒备状态。

  他说,由于马尼拉近来谣言四起,且有报道称总统府已经发现了一起反政府武装刺杀阿罗约的阴谋,警方因此决定提高警戒等级,以防发生动乱。

  菲律宾总参谋长埃弗伦·阿布也发表声明,要求军队保持中立,避免卷入政治风波。“指挥官们应当迅速采取行动,严惩一切挑战或违背命令的行为。现在不是软弱的时候。”声明说。

  有可能成为阿罗约接班人的副总统德卡斯特罗则态度暧昧地呼吁各方给阿罗约一些时间思考。“让我们给阿罗约总统一个为国家思考和决断的机会。我将把我的精力放在改善我们穷苦同胞的生活方面。”他在声明中说。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