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给四国联盟泼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09日17:49 北京青年报

  四国希望下星期就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举行表决———

  随着德国、日本、巴西和印度6日向联合国大会提交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四国联盟对常任理事国席位的争夺也进入了冲刺阶段。但美国方面7日给它们泼了盆冷水,称四国希望下星期就决议草案举行表决的想法太过匆忙。

  美国不着急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安妮·帕特森对记者说:“我认为下星期有点匆忙。我认为,下星期会举行一般性辩论,但我不认为我们希望在几个星期内就这一决议草案举行表决。”

  日本官员曾表示,希望联大下星期就四国提交的决议草案展开讨论,并在本月内举行表决。“通过我们与许多———事实上是几乎所有国家的协商和努力,我认为,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有很大机会(表决通过决议草案),”日本常驻联合国代表大岛谦三说,“如果必要,我们不排除任何进一步磋商的可能,但我认为已经做得足够了。”

  帕特森说,美方认为,人权理事会、建设和平委员会和管理改革是联合国改革最优先的项目,安理会扩大不应分散各国对这些项目的注意力。

  美国希望安理会增加2个左右没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席位,以及2或3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而四国联盟提出的方案要求增加6个常任席位和4个非常任席位。因此,虽然美国明确表示支持日本获得常任席位,但却不支持四国联盟提出的决议草案。

  针对四国联盟提交决议草案之举,由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等20多个国家组成的“团结谋共识”运动7日针锋相对地宣布,将于8日提交它们制订的决议草案。

  帕特森说,由于联大可能会收到多个决议草案,因此对它们分别展开辩论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她还表示,美国目前不打算推出自己的决议草案。

  非洲自有主张

  与此同时,非洲国家官员7日宣布,非洲联盟将把其决议草案散发给联合国各成员国。

  非盟在联大拥有53票,四国联盟的方案如果要想在联大表决中通过,没有非洲国家的支持就不可能实现。但在5日结束的非盟首脑会议上,非洲国家提出了自己的一套改革方案。

  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卜杜拉·巴里说,非盟将在一两天内完成决议草案并向联合国各成员国代表散发,但还没有决定是否正式提交联大。

  “我可以向你保证,到目前为止摆在桌面上的东西不一定受非洲国家支持,”他暗指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这促使我们表明我们自己的立场。”

  非盟和四国联盟的方案存在一定差异。非盟要求增加6个拥有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席位,而四国提出,否决权问题可以推迟15年再讨论。非盟还要求增加5个非常任理事国席位,其中2个归非洲,这比四国的方案多出一个席位。

  在紧迫感方面,非盟和四国的态度也相差很大。四国害怕夜长梦多,希望趁热打铁,尽快表决通过其决议草案。而非盟则显得不慌不忙,没有提出任何时间表。阿尔及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巴里说:“我认为,重要的是实现我们的目标。如果我们能在9月实现,那很好。否则,我们也不会对任何人施加压力。”

  四国加紧动作

  面对“团结谋共识”运动的反对、美国的冷淡和非盟的“不合作”,四国联盟的危机感也在加重。

  德国总理格哈德·施罗德、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印度总理曼莫汉·辛格和巴西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7日在英国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举行会谈。施罗德和小泉前往英国是为参加八国峰会,而辛格与卢拉则是去参加八国集团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

  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官员的话说,小泉在会谈中告诉其他三国领导人,他现在最想强调的是四国联盟内部团结的重要性。

  自从美国表态只支持增加2个左右常任理事国、其中包括日本之后,外界就纷纷猜测四国联盟可能会因此出现裂痕。而且,此前在推动决议草案付诸表决的时间表问题上,日本也与其他三国的态度略有不同。

  8日,四国外长还将在英国举行会谈。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已经启程前往伦敦。日本官员说,参加此次会议的可能还有来自非盟以及尼日利亚、加纳等非洲国家的官员。四国希望借此机会与非洲方面协调立场,争取它们的支持。

  作者:赵卓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