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菲律宾总统遭弹劾专题 > 正文

菲律宾前总统呼吁修宪应对当前政治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0:49 新京报

  本报综合报道 菲律宾总统阿罗约9日再次明确拒绝了各界要求她辞职的呼声,并指责反对她的人正在破坏菲律宾的民主制度。

  前总统建议改总统制为议会制

  在阿罗约要求内阁总辞职后,8名内阁成员8日宣布辞职,同时也要求阿罗约退位。
菲律宾前总统科拉松·阿基诺、商业组织“马卡蒂商业俱乐部”和自由党也改变了原先的立场,要求阿罗约交出总统权力。

  对于越来越多的反对呼声,阿罗约的支持者、前总统菲德尔·布·拉莫斯对目前的政治僵局提出一个方案,建议组建一个7人的“高级委员会”,准备有关新宪法的建议,然后议会根据这些建议起草新宪法,并于明年2月前举行全民公决,随后在明年5月举行选举。在选举之前,阿罗约作为看守总统继续留任。

  “我的建议不是让总统辞职、不是提前举行选举、不是军政府……不是军事政变、不是专制式的民主、不是军事法律,”拉莫斯说,“无论符合宪法或不符合宪法,这些(选择)都不能长久,它们注定早晚要失败。”

  他认为,目前的首要任务是改变政府体制,因为美国式的总统制在菲律宾行不通。在1992年至1998年执政期间,拉莫斯就一直呼吁修改宪法,改总统制为议会制。

  教会立场对阿罗约举足轻重

  据新华社报道,天主教会和军方一直在菲律宾政治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因此,这两大势力现在的态度一直是舆论关注的焦点。

  路透社援引菲天主教会人士的话说,菲律宾各教区的大主教9日正在首都马尼拉举行两年一度的会议,其首要议题就是讨论教会在这场政治危机中的立场。预计他们可能会在10日公布一份正式声明,这对阿罗约总统如何应对目前的政治困难将产生很大影响。

  菲律宾军方继8日发布命令,要求军人保持中立后,又于9日再次发表了一份类似的声明。

  总参谋长埃弗伦·阿布在声明中说:“这场政治危机应当通过合法、和平的方式解决。武装部队不会采取任何超越宪法的行动……我呼吁社会各界,不要再请求军队插手政治。”

  菲律宾政治分析家汤姆·格林认为,阿罗约可能还能支撑一段时间,但如果教会方面公开表示不再支持她,军方可能就会私下建议她交权下台。

  相关专题:菲律宾总统遭弹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