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争常”无功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1:42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江淮晨报对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来说,参加今年的八国峰会(G8),除了讨论气候变暖和援助非洲,他还有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在争取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问题上争取其他七国首脑的完全支持。然而小泉未能如愿。

  小泉7月8日对其他七国首脑表示:“对于五大常任理事国而言,联合国改革已经是既定事实,60年已经过去了,曾经被视为敌人的日本和德国如今已经成为你们的友国。难道不
是吗?”据日本政府一名官员透露,其他七国首脑都没有回应小泉提出的这个“善意”问题。

  据法新社报道,小泉在争取G8支持的双边磋商中,只有美国总统布什表示支持日本入常,这也只是布什对既有立场的陈述,没什么新意。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有条件”的支持。加拿大总理马丁则委婉地表示反对。

  对此,小泉不得不承认自己参加这次G8基本上白跑了。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达成的共识是联合国改革是有必要的,但坦率地说,一旦我们讨论如何改革,就无法形成一致立场。”

  7月6日,就在G8召开首日,巴西、德国、日本和印度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了安理会改革决议草案,四国联盟对常任理事国席位的争夺进入了冲刺阶段。目前G8成员无法就四国联盟提交的改革草案达成一致,即使他们最终达成一致,日本要想入常也难过中国这关。

  根据联合国的相关规定,日本争常基本上要获得包括中国在内所有安理会成员的支持。有分析指出,G8对中国的影响力还不至于大到能强迫中国违背自己的立场,轻易支持日本入常。

  参加G8峰会曾被小泉视为增加日本入常筹码的黄金时机,因为除中国之外,安理会的其余4个常任理事国均来自八国集团。此外,小泉还可以借机直接呼吁获邀参加峰会的非洲领导人支持四国联盟提交的决议草案。为了吸引国际注目,小泉在7月8日还公布了一项新计划,在未来5年内增加100亿美元的对外援助预算。

  ·王新·

  (来源:江淮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