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恐怖袭击当头一击 英国反恐过于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5:07 都市快报

  英国有出色的情报机构,有防范恐怖主义的高科技手段,有不错的安全记录。这可能让人安心,但不能让人完全放心——这次伦敦遭到恐怖袭击,是不是有英国政府和英国安全机构过于自恃托大的因素?

  此时防范应该最严密

  英国首都伦敦7日遭到了连环恐怖袭击后,人们分析说,因为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成功,喜庆之际发生恐怖袭击,才让伦敦安全机构猝不及防。

  这种说法未必成立。英国安全机构反恐经验丰富,在庆祝申奥成功之时,当然会加强安保措施,何况在申奥成功前后,还有两件大事:

  一是规模空前的“现场八方”演唱会,10座举办城市中,有两座是英国城市,7月2日在伦敦海德公园,有20万名现场观众;7月6日在爱丁堡,动员100万人游行。

  二是在苏格兰鹰谷举行的八国峰会。这些大型活动和会议期间,特别是八国峰会期间,安全部门自然要做好严密的安全保卫工作。

  英国泰塞德市警方说,安保工作经过了18个月的精心部署,已全部就位,准备应对反贫困抗议者、环保抗议者、反全球化者等的游行示威活动,以及可能发生的恐怖袭击。警方还说,整个安保行动预计要耗资1亿英镑,1万名警察已在3日进入“备战”状态。

  所以这次袭击发生的时间,应该是在英国防范最严密的时候。

  从以色列驻伦敦大使馆传出的消息说,爆炸发生前几分钟,英国警方曾通知以色列使馆,他们已收到警告说,伦敦可能会发生恐怖袭击事件。以财政部长内塔尼亚胡因此没有去大中东饭店参加以色列经济会议。

  这个消息后来遭英国和以色列双方的否认,但也留下了一个疑团。

  英国政府也曾多次拉响恐怖袭击警报,采取了严密的安保措施,却没有发生任何意外。但1亿英镑也没有能发现7月7日恐怖袭击的蛛丝马迹,而袭击却发生了,这说明英国的反恐网络出了问题。

  恐怖袭击防不胜防

  安全专家认为,要防范所有恐怖袭击,是“不可能的任务”。

  9·11事件后,英国政府一直将“基地”组织看作是“最大的恐怖威胁”。2003年9月初,伦敦警察局长斯蒂文斯说:“恐怖分子对伦敦的袭击是不可避免的。”他估计,英国领土上大约有200名在阿富汗训练营接受过训练的恐怖分子。

  一些恐怖专家早先也指出,“基地”老三扎卡维,正从英国和欧洲其他国家招兵买马,在伊拉克进行反美袭击,伦敦已成为“恐怖后院”。

  一些反恐专家和情报专家怀疑,这次在伦敦实施恐怖袭击的是英国本土的恐怖分子,英国警方则将扎卡维领导的组织列为主要嫌犯。

  安全专家与英国警方都认为,这次对伦敦实施袭击,恐怖分子经过了长期精心的准备。但这样长期精心的准备工作,英国安全机构却没有丝毫察觉。英国媒体对英国安全机构的预警机制提出质疑,但英国内政大臣克拉克8日否认说:“我们认为没有任何纰漏”,袭击只是“突然发生”的。

  伦敦恐怖袭击发生后,《简氏情报摘要》编辑斯坦迪什说,即使在防范恐怖袭击措施最为严密的以色列,也不可能挫败所有袭击行动——除非有情报人员渗入恐怖组织内部获得相关信息,但英国情报部门显然还欠缺火候——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情报部门也不敢夸下这样的海口。

  英国情报专家布莱克莫尔说,恐怖分子显然经过了精心周密的策划,而且在情报搜集、行动准备和策划实施方面有相当水平。他说:“任何社会,无论是否做好了准备,面对这样技术极端的恐怖分子都显得很脆弱。”

  话虽这样说,但挫败大多数恐怖袭击是可能的。

  英国政府缺乏心理准备

  英国曾挫败了许多起恐怖袭击计划。去年7月,“基地”组织电脑专家努尔·汗被巴基斯坦警方抓获,英国警方从中获得线索,于去年8月3日在全国各地展开行动,逮捕了13名恐怖嫌疑人,发现恐怖分子对英国希思罗机场的恐怖袭击计划,已基本就绪。

  紧接着,一周后,英国秘密情报机构军情5处又破获了一起针对伦敦泰晤士河河底隧道的恐怖袭击计划。据称,一旦袭击发生,泰晤士河的河床将会被炸裂,可能导致数万人死亡。

  去年12月,伦敦警察局长斯蒂文斯说,他们挫败了一起“马德里式”的恐怖袭击图谋。

  今年5月初,英国《人物报》报道说,英国军情5处和6处,最近就破获了6起由“基地”组织策划的、在英国境内进行大规模恐怖袭击的阴谋。

  这不过是举了几个例子———英国反恐机构的有效行动,一方面让人对英国的反恐能力产生更大期望,另一方面,也让人不禁暗捏一把冷汗:恐怖袭击防不胜防,反恐部门稍一疏忽,就会让恐怖分子得逞。

  7月7日,伦敦果然发生了恐怖袭击。但爆炸发生后,英国各方并未立即意识到这是一起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

  伦敦地铁中心牛津站的广播通知是:“伦敦发生电力故障,所有列车停驶。”

  伦敦警方发言人说:“目前已有人员伤亡,现已将此宣布为大事故。”警方发表的声明,把爆炸的原因说成是电压异常引发。

  英国内政部大臣克拉克宣布:“伦敦今天发生了一系列可怕的事故。”

  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办公室也发表声明说,暂时不清楚伦敦的爆炸是否是恐怖攻击,布莱尔正在苏格兰格伦斯格尔斯出席八国峰会,暂时没有立即回到伦敦的计划。

  最先宣布伦敦遭到恐怖袭击的,是一位欧盟官员。

  英国虽然对恐怖袭击严加提防,也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这次遭到袭击后,英国政府的反应也非常迅速。但从上述细节可以看出,当恐怖袭击真正来临时,英国政府的心理准备却还不足。

  布莱尔有点太得意

  布莱尔对伦敦的安保能力十分得意,他为伦敦申办2012年奥运会,向国际奥委会游说时说:“英国在安全保卫方面的水准,绝对达到了世界冠军的水准。我们无以匹敌的反恐经验,与国际奥委会长期的合作,让伦敦成为在安全保卫方面拥有最成熟体系的城市。”

  布莱尔政府有资本得意。光是在公共场合安装的录像监控系统,就可以说是世界第一,到处都是闭路电视摄像头:伦敦火车站有1800个,地铁系统有6000个,广场、公园、公交车上都有很多。据说,英国人是世界上受监视最多的人,每人每天要被各种摄像机拍到300次。

  英国政府在反恐问题上,一向自我感觉良好。但英国记者有混入王宫的癖好,出来后宣称自己又发现了安全漏洞,让英国安全机构狼狈不堪。上周,《太阳报》记者混入哈里王子就读的英国桑赫斯特皇家军事学院,偷偷录像。

  英国安全机构还曾发生过多次绝密文件外泄事件。一年前,一名商人在希思罗机场南环线捡到伦敦警方绝密的希思罗机场反恐手册。这本手册内容详尽,如果落到恐怖分子手里,可能成为实施恐怖袭击的“行动计划书”。

  最近一次重大泄密事件发生在上月中旬。英国《星期日独立报》上月19日说,部长大臣们对自己设计的代号“山梨行动”的八国峰会安保计划太“满意”了,结果激怒了其中一个参与者,他将计划泄露给了媒体,吓他们一跳,“向他们敲响警钟”。《星期日独立报》当天将计划公之于众,内容不但有英国军警的部署、防范恐怖袭击和示威抗议地形图,连英美为安保计划发生口角的细节也有。于是,筹备八国峰会的人员一片混乱。

  但英国安全部门似乎并没有吸取教训——明知“现场八方”音乐会和八国峰会在即,还是在上月决定将恐怖威胁等级降至最低点。

  英国情报专家格勒斯质疑说:“在一个明显将引起高度关注的政治事件发生前,他们却降低了恐怖威胁级别。”

  俄罗斯政治观察家罗曼诺夫说,在9·11事件、马德里爆炸后,伦敦或许是过于兴奋,疏于防范,或许是过于自信,不相信恐怖袭击会发生在英国境内,结果悲剧发生了。

  反恐联盟未能有效联手

  八国峰会正在英国召开之际,伦敦发生了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举世震动。目前,世界舆论同声谴责恐怖主义:“这不仅仅是对一个国家的攻击,而是向所有国家,向任何一个地方的文明人民的挑衅。”

  2001年美国发生9·11恐怖袭击后,国际社会迅速结成反恐联盟,在全球范围内向恐怖主义开战。但2003年美英发动伊拉克战争,加上美国与俄罗斯等国在反恐问题上的分歧,国际反恐联盟分成两半。在这次英国八国峰会上,俄总统普京说,世界并未有效地联合起来反对恐怖主义。

  布莱尔谴责发生在伦敦的恐怖袭击时说:“特别野蛮的是,这发生在人们举行会议试图帮助解决非洲贫困问题和气候变化与环境等长期问题的时候。”

  他这句话,是要激起人们的同仇敌忾之心。但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一直不缺同仇敌忾之心,问题是如何合作反恐,这从来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据报道,美国政府正在修改9·11恐怖袭击后制定的反恐策略,改变过去“非抓即杀”的做法,要根除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既关注民主化,又关注反恐战争。分析家认为,今后在反恐问题上,依然会遇到单边主义与多边主义之争、双重标准之争。

  这次伦敦遭袭,英国安全形象遭到沉重打击,将对英国的外交政策产生影响,布莱尔9日说,最先进的安全措施,也不足以提防恐怖袭击,应该解决恐怖主义根源问题。伦敦遭袭也促使各国领导人反思其反恐政策,寻求更合理方式,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消除贫困,谋求共同发展。

  (撰稿钟松君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