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连环爆炸案调查和救援行动进展缓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0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英国首都伦敦7日发生连环爆炸袭击后,伦敦警察厅和救援部门迅速展开救援和调查行动。但是调查和救援行动却“出师不利”,到目前为止警方还没有逮捕任何嫌犯,而搜寻地铁爆炸遇难者遗体的工作却严重受阻,进展缓慢。

  3次爆炸同时发生

  英国警方9日说,伦敦地铁系统7日早晨的3次爆炸是几乎同时发生,而且似乎都是用定时装置引爆。

  伦敦警察厅高级官员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伦敦地铁系统的所有3枚炸弹事实上都是在当天早晨8时50分左右爆炸,前后相差仅数十秒。”“记住,这几乎是同时,我们认为相隔时间在50秒内。这可能(意味着引爆方式)更倾向于定时装置,而不是有人带着这些炸弹手动引爆。但我们还没有排除任何一种可能,”他说。

  警方此前曾认为,这3起爆炸是在大约半个小时内先后发生,但新的数据和目击者证词改变了他们的看法。

  第4起爆炸于7日早晨9时47分发生在国王十字地铁站附近的一辆双层公交车上。

  炸弹乃简易自制

  警方初步断定,参与此次爆炸袭击的恐怖分子很可能拥有英国国籍,从作案手法上看,他们似乎并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恐怖袭击训练。

  在对本次连环爆炸中恐怖分子使用的炸弹进行研究后,英国武器专家安迪·奥本海默指出,这些炸弹悉数是简易土制塑料炸弹,由于每枚炸弹的重量不超过4.5公斤,因此非常便于恐怖分子携带。奥本海默说,在去年马德里的“3·11”火车爆炸袭击中,恐怖分子使用的炸弹都是重量接近10公斤的大号炸弹。

  另一名英国武器专家、《简氏情报文摘》的编辑亚历克斯·斯坦迪什说,这些简易炸弹很容易购买,目前在捷克以及其他中东欧国家的黑市上到处充斥着这样的简易塑料炸弹。此外,恐怖分子还可以通过俄罗斯的黑手党购买这些炸弹。

  奥本海默说,恐怖分子使用的可能是一个设计相对简单的定时器,这种定时器只能在爆炸发生前的半个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内进行定时,而其他设计复杂的定时器,其定时时间可以长达几天之久。奥本海默说说:“制造这样一个简单的定时器,你根本不需要掌握太多的技术。”

  案犯可能有英国国籍

  英国反恐专家斯坦迪什说:“我怀疑这起爆炸是由一个在英国本土临时拼凑起来的‘基地’行动小组策划和制造的。”斯坦迪什认为,目前的“基地”组织已经不再是2001年“9·11”事件之前的那个“基地”组织了。该组织目前更倾向于是一个无基本组织架构、人员组成松散的“名义”组织。斯坦迪什说:“任何人只要以‘基地’组织的名义发动恐怖袭击,那他就被认为是‘基地’组织成员。”

  斯坦迪什说,从恐怖分子的作案手法上可以看出,这些人可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恐怖袭击训练,因为他们对如何让爆炸产生更大的杀伤力这个问题缺乏最基本的常识。斯坦迪什指出,与在封闭的地铁列车内安放炸弹相比,在一个相对更开放的空间内安置炸弹能够造成更多的人员死亡。而一个封闭的地铁列车则在很大程度上抵消和限制了炸弹产生的巨大威力。

  伦敦皇家学院的炸弹专家汉斯·米歇尔斯则指出,对炸弹类型的判断是侦破此案的关键,不同的恐怖组织都有自己擅长的制造炸弹的方法。英国警方已经在爆炸现场搜集了大量残片,并且拍摄了照片,然后将送交实验室进行分析。

  伦敦警察局局长伊恩·布莱尔8日说,伦敦警方目前尚未逮捕任何相关嫌疑人,但警方已经掌握了“大量的”有关线索。伊恩·布莱尔同时还警告说,从警方掌握的线索来看,制造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仍然在逃,而且有可能会发动新的袭击。“我们还没有逮捕任何嫌犯,”布莱尔说,“所以我们必须保持高度警惕。”他同时呼吁公众向警方提供有用的线索。英国警方称,他们已经获得了“许多”线索,目前正在进行分析和甄别。

  救援行动艰难受阻

  英国救援和调查人员在两处爆炸地点遇到了麻烦。

  在罗素广场车站,由于受损的顶棚很不稳固,而且发出刺鼻的气味,使得救援行动进展缓慢,得救援人员无法迅速从一节被炸的车厢中抬出遇难者的遗体。

  “我们还没有接近车厢,因为隧道随时都有发生倒塌的危险,我要求所有人保持耐心,”安迪·海曼说。他表示,为了避免不必要的伤亡,他们将首先固定车站建筑结构,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再展开搜寻行动。

  伊恩·布莱尔则指出,从伦敦警方掌握的情况来看,在罗素广场附近发生爆炸的车厢中已经没有生还者,只是车厢中多名死者的遗体现在还没有找到。

  那辆遭到袭击的双层巴士则被炸得面目全非,大量的碎片散落在各处,搜集工作变得十分困难。调查人员说,搜集到的残片越多,他们越能准确地分析判断当时的情况,但是从目前的进展来看,情况似乎不容乐观。来源:新安晚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