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炸伦敦炸马德里一伙人干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16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就在英国警方暗中调查卡萨布兰卡爆炸事件元凶“摩洛哥战斗旅”领导人时,制造马德里列车爆炸事件的“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9日通过因特网发表声明,宣布对伦敦系列爆炸案负责。

  追查“摩洛哥战斗旅”

  随着调查工作的深入,与“基地”组织有瓜葛的极端组织成为焦点之一。尽管警方不愿予以证实,但英国各大报纸报道说,警方目前热衷于收集有关“摩洛哥战斗旅”领导人穆罕默德·加布兹的信息。“摩洛哥战斗旅”2003年5月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制造连环爆炸事件,造成45人死亡。法新社报道说,该组织领导人加布兹曾在英国居住16年,去年从其伦敦北部住所消失。有报道说,他跑到了法国。

  虽然调查人员还没有确定任何嫌疑犯,但英国几家大报9日均报道说,英国警方已经要求欧洲同行提供加布兹信息。《独立报》和《每日邮报》说,警方已在“全欧范围内”寻求加布兹信息。《独立报》说,现年45岁的加布兹10年前获准在英国避难,此人与“基地”组织欧洲分支机构“精神领袖”、住在伦敦的巴勒斯坦裔神职人员阿布·盖泰德有联系。

  《太阳报》等媒体报道说,警方同时还在追捕西班牙公民穆斯塔法·塞特迈里安·纳赛尔。现年47岁的纳赛尔出生于叙利亚,1995年至1998年间定居伦敦。据信他曾与西班牙一个“基地”组织地下小组有联系。这个小组在“9·11”事件后遭摧毁。

  “马斯里旅”宣称负责

  继一个自称“欧洲基地圣战秘密组织”的团体在伦敦爆炸案当天通过因特网认领责任后,制造马德里列车爆炸案的“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9日以其欧洲分支名义通过因特网发表声明,宣布对伦敦爆炸案负责。声明说:“‘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一个分支的一群圣战战士对异教徒之都———英国首都叠加打击,造成人员死亡和受伤。”

  “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去年3月11日在马德里4列旅客列车上制造爆炸案,造成192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祝贺自己在伦敦取得“这般值得称赞的征服”后,“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声明警告将发动更多袭击。该组织曾宣称对去年马德里列车爆炸案和2003年11月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两起爆炸案负责。其最新声明说:“开端是在马德里和伊斯坦布尔。今天是伦

  敦。明天,圣战战士将再次表白自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最新进展

  3次爆炸同时发生

  据新华社电英国警方9日说,伦敦地铁系统7日上午的3次爆炸是几乎同时发生,而且似乎都是用定时装置引爆。伦敦警察厅高级官员布赖恩·帕迪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伦敦地铁系统的所有3枚炸弹事实上都是在当天上午8时50分左右爆炸,前后相差仅数十秒。”“记住,这几乎是同时,我们认为相隔时间在50秒内。这可能(意味着引爆方式)更倾向于定时装置,而不是有人带着这些炸弹手动引爆。但我们还没有排除任何一种可能,”他说。

  第4起爆炸于7日上午9时47分发生在国王十字地铁站附近的一辆双层公交车上。帕迪克说,这些炸弹中装填的是高爆炸药,而不是一般的土制炸药。但现在还无法判断究竟是军用炸药、工业炸药还是塑性炸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与此案有关的嫌疑人被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