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警方锁定两疑犯(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7:39 华商网-华商报
英警方锁定两疑犯(组图)
爆炸案疑犯纳萨尔

英警方锁定两疑犯(组图)
爆炸案疑犯古尔波兹

  截至7月9日,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连环恐怖袭击调查有了突破性的进展。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调查伦敦爆炸案的英国警方正在通缉两名“基地”组织疑犯,这两名“基地”组织疑犯都曾在英国居住过。这两名“基地”组织疑犯过去与马德里“3·11”火车爆炸案有联系。

  47岁的叙利亚人纳萨尔据称是马德里爆炸案团伙的一名头目。据报道,他1995年至1998年曾住在伦敦。他现在可能隐藏在伊拉克。西班牙警方曾指控他在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建立了秘密恐怖组织。纳萨尔据说曾在阿富汗“本·拉登恐怖训练营”呆了一段时间,他的专长是使用毒药和化学品。美国已悬赏300万美元捉拿他。

  第二名“基地”组织疑犯是出生在摩洛哥的古尔波兹,他曾在英国生活了十年。摩洛哥的一家法庭已缺席判决他20年徒刑。他被控参与了“基地”组织在摩洛哥实施的自杀式爆炸事件。与纳萨尔一样,他也与马德里案件有联系。据说,他是“英国圣战者精神领袖”极端教士阿布·卡塔达的追随者。

  炸弹和定时装置都设计简单

  伦敦警察局官员9日还透露了最新的调查进展,特别是炸弹调查的最新情况。从伦敦警方防爆专家现场调查所获的情况来看,此次伦敦恐怖袭击事件中所用的炸药是“相对简单,很容易获得”的塑胶炸弹。据介绍,这次涉嫌的塑胶炸弹通过俄罗斯黑手党很容易从东欧国家的黑市上搞到。

  据警察局局长助理海因曼透露,引发伦敦地铁和公共汽车爆炸的炸弹每枚不到10磅重,一只小背包就足以将其装在里面,并且将它们搁在地铁或者公共汽车的座位下也不容易被察觉。相比之下,去年马德里大爆炸10枚炸弹每枚都重达22磅,两年前摩纳哥卡萨布兰卡12枚炸弹每枚重为18至22磅,都比伦敦爆炸所用炸弹来得重。此次伦敦爆炸所用的定时装置也简陋得多,定时范围只能是半小时或者更短时间,这对于袭击者来说相当危险。

  伦敦警方9日称,发生在伦敦地铁的三处爆炸“基本上是同时发生的”,但没有查清同时爆炸的原因。

  死亡人数可能上升至70人

  据英国《每日镜报》报道,营救人员8日在国王十字车站通向罗素广场的地铁隧道内找到20名伦敦地铁爆炸案的遇难者。此前,警方已知21人在这起地铁爆炸案中丧生。

  已有13人被证实在30路巴士被炸案中丧生。在另外两起地铁爆炸案中共有16人丧生。这样在伦敦系列爆炸案中丧生的人数将达70人。钟辛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