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大利等20多国散发反对“四国联盟”新草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8:29 黑龙江日报

  据日本和西方媒体报道,第5次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原本希望在此次八国峰会上扮演“重要角色”,并说服其他发达国家支持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组成的“四国联盟”提出的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决议草案,但是最后却空手而回。

  与此同时,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团结谋共识”运动8日在联合国总部散发了一项和“四国联盟”方案针锋相对的决议草案,使得关于安理会改革的争论更趋白热化。小
泉不想再当“配角”

  在以往历届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中,出席会议的日本首相大多只能担当“配角”的角色。但是小泉在出席本届八国峰会前却下足了功夫,希望一举扭转这一局面,当一回“主角”。

  小泉之所以对本届八国峰会寄予厚望是因为会议讨论的两个主体日本都有“文章”可做:环境问题,增加对非洲的经济援助。通过增加对非洲的经济援助扩大日本在非洲的影响力,寻求非洲国家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外交游说无果而终

  小泉参加此次八国峰会的另一项任务是说服其他发达国家支持“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但最后也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美国总统布什仅仅重申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没有提及“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日本则仅仅表示“有条件支持”。

  小泉在峰会结束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他的游说成果“半途而废”。“四国联盟”又遭挑战

  正当小泉在八国峰会的“外交攻势”无果而终时,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团结谋共识”运动8日在联合国总部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正式向“四国联盟”日前提交的决议草案发出挑战。

  “团结谋共识”运动的主要成员包括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墨西哥、西班牙、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团结谋共识”阵营散发决议案是在“四国联盟”行动后被迫采取的“反制行动”。(新华社电)(黑龙江日报)

  作者:四国“入常”撞上拦路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