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长期提供空军基地 乌兹别克催美国“付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07 江南晚报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自“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后,美国一直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汗阿巴德空军基地部署兵力,以对付阿富汗境内的塔利班武装。然而,由于近期与美国关系恶化,乌兹别克斯坦开始考虑起了向美国征收空军基地的“使用费”。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7日发表的声明说,乌方为美军使用空军基地付出了很多代价,包括进行安保工作、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遭破坏以及给当地人生活带来诸多不便。美军却
没有为此进行过任何补偿。声明说,这些费用的偿付将关系到美军继续使用空军基地的前景。

  当地媒体普遍认为,乌政府的这一举动将是对美国的又一打击。而在刚闭幕的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峰会上,与会各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要求美国制定撤出中亚国家军事基地的时间表。

  今年5月,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市发生骚乱,并在乌强力部门的干预下得到平息。根据乌官方公布的数字,骚乱事件中共有173人死亡。但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媒体却声称死亡人数更多,还指责乌政府对骚乱者“进行了大屠杀”。此后不久,美国还表示支持对安集延骚乱进行国际调查,使得乌美关系急转直下。

  俄罗斯中亚问题专家阿尔卡季·杜布诺夫说:“从单纯的战术意义上说,这对美国还不算一场灾难,因为美国还能勉强控制阿富汗的局势,并且它在其他中亚国家还有军事基地。”“但从地缘政治角度上来说,这绝对算是美国的失败。”杜布诺夫解释说,乌兹别克斯坦是第一个脱离美国在阿富汗反恐阵营的国家。此后会不会有其他国家步其后尘,这绝对是个让美国担心的问题。此外,美乌关系的恶化,将“间接增强俄罗斯在中亚的影响力”。(徐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