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印度迎头赶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15 大众网-生活日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全国经济研究局8日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美国保持了约半个世纪的理工科人才优势正在丧失,其主导地位正受到一些欧洲国家和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挑战。

  这份报告由全国经济研究局的专家理查德·弗里曼撰写。报告说,美国在全球理工科人才市场上已经不再占有优势,美国就业者需要作好应对准备。

  二战以来,美国一直在科技上占有领先地位。虽然美国只有约占全球5%的人口,但美国雇用了全球三分之一的理工科研究人员,美国的科技研发人员数量占全球的40%,全球35%的理工科论文在美国发表。

  但是,这份报告说,美国的这一领导地位正在动摇。近年来,欧洲和亚洲的理工科毕业生数量正在飞速上升,而美国毕业生在全球占的比例正在下降。

  报告分析说,就业机会减少和工资待遇降低导致美国学生不看好理工科专业。2000年,美国授予的学士学位中理工科学士只占17%,全球平均水平为27%,而这一数字在中国为52%。2001年,欧洲国家毕业的博士总数已经比美国多了40%,到2010年,可能会超过美国一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