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伊联军发动弯刀行动呼吁各国不要撤走大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27 温州新闻网

  本报综合报道伊拉克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呼吁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通过向伊拉克派遣大使来证明他们打击恐怖主义的承诺。伊过渡政府发言人库巴对媒体说,如果其他国家的外交使团屈服,这就意味着世界所有国家都将会受到勒索,“对这些组织表示屈服,对他们的政治要求作出反应意味着鼓励他们继续这样的行径”。

  “伊拉克圣战基地组织”7日通过互联网宣称,该组织已杀死2日晚在巴格达绑架的埃
及驻伊拉克首席外交官谢里夫。埃及总统府当晚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但目前谢里夫的尸体尚未被找到。

  埃驻伊外交机构裁人

  另据报道,埃及外长阿布·盖特8日宣布,埃及政府决定减少目前驻伊拉克外交机构的人数。

  盖特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说:“这一决定旨在保护外交人员的安全。埃及(驻伊拉克)使馆和馆舍将一直存在。”盖特说,埃及驻联合国大使已要求安理会发表主席声明,谴责杀害埃及驻伊拉克外交官的暴行。盖特指出,这一做法的目的在于引起国际社会对外交人员生命安全的关注。

  据悉,埃及驻巴格达利益代表处有6名外交官和6名行政人员。

  美军考虑提供保护

  一名美军高级指挥官8日说,驻伊美军正与伊拉克过渡政府进行磋商,讨论美国及其他国家驻伊军队如何帮助保护各国驻巴格达外交官。

  驻巴格达地区多国部队指挥官、美军少将威廉·韦伯斯特通过在巴格达召开的电视电话会议对驻五角大楼记者说,“我们认识到,将必须调动一切力量来协助保护各国驻伊外交官的安全,因为这些外交官承担着与伊拉克新的民主政府建立关系的重任。”

  此前,驻伊美军一直不愿承担保护各国驻伊外交官的责任,而将其推卸给伊拉克安全部队及各国驻伊机构雇用的保安。

  驻伊美军发动“弯刀行动”

  共抓获22名恐怖嫌犯

  本报综合报道据驻伊美军7月9日说,美军和伊拉克军队在伊拉克西部发动大规模行动,这是不到一个月内美军和伊拉克部队第四次采取行动。

  据美联社报道,此次行动的名称叫“弯刀行动”,是从7日开始的,共有500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和100名伊拉克士兵参加了这次行动。共有22名恐怖嫌犯被抓获。

  驻伊美军说,他们之所以没有提前公布此次行动,是怕武装分子事先获得情报。

  军车触雷土耳其8士兵伤亡

  10天之内第四起袭击事件

  新华社安卡拉7月9日电(记者郑金发 王健)土耳其一辆军车9日在土东部哈卡里巡逻时触雷爆炸,造成3名士兵死亡,5名士兵受伤。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9日报道,这枚地雷是反政府的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武装埋设的。目前,受伤的士兵已被送到附近一所国家医院进行救治。

  这是本月内发生的第4起爆炸袭击事件。2日,一列火车从土耳其东部埃拉泽省行驶到宾格尔省境内的苏维仁车站附近时遭爆炸袭击,4节车厢冲出轨道,造成6人死亡,12人受伤。7日,土耳其东部和南部连续发生两起遥控地雷爆炸袭击事件,但均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土耳其库尔德工人党成立于1979年,1980年被土耳其政府取缔。目前,库尔德工人党仍有约4000名武装人员活跃在伊拉克北部地区,另有约1000名武装人员在土耳其东部和东南部地区活动。

  新京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