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际) 赖斯抵京展开密集访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09:50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美国国务卿赖斯昨夜乘专机飞抵北京,开始她就朝核问题对中、泰、日、韩四国的访问。与赖斯同行的还有美国负责亚太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希尔等人。

  为了结束已持续一年多的朝鲜核武问题的僵局,国务卿赖斯当地时间7月8日下午离开
华盛顿,前往东亚四国访问。美国媒体报道说,在赖斯出访的四国中,中国是第一站。

  赖斯本人尚未抵达中国就已开始在飞机上“传播”她此行的目的———希望中国向朝鲜施加影响力,促朝放弃核武,返回六方会谈。

  9日下午,访华团乘坐的专机在阿拉斯加稍作停顿,赖斯也乘此时机接受随行美国记者的采访。这位就任不满半年的女国务卿首先评价说,她对中国在朝核问题中所做的努力“感到满意”。“中国总是把确保朝鲜半岛无核化作为首要目标。”赖斯说,“希望中国能够尽其所有力量。”

  赖斯表示,她将在10日的访问中与中国官员就朝核问题的最新进展进行讨论。但她说,自己并没有准备向朝鲜施压的“工作清单”,而是希望征求中方官员的意见,告诉她“如何重开(六方)会谈”。

  这是赖斯4个月内第二次访问中国,所有活动就像上次一样安排紧凑。据中国外交部消息,赖斯将在10日接受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的短暂会见,并与李肇星外长进行会谈。同日下午,她还将通过美国大使馆举行新闻发布会,并于当晚离京。有消息称,赖斯11日还将出席美中商贸联委会(JCCT)的一个高级别会议。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8日宣布,国务委员唐家璇将作为胡锦涛主席的特别代表,于12日至14日对朝鲜进行友好访问。与此同时,赖斯8日主动向朝鲜发出了清晰的示好信号。她不仅重申了美国总统布什于2002年在韩国作出的“承诺”,即“美国无意进攻或入侵朝鲜”,而且再次强调美国承认朝鲜是一个主权国家。赖斯表示:“毕竟,朝鲜是联合国会员国,与其他主权国家举行过谈判。”在中国的第一站结束后,赖斯还将前往泰国、日本和韩国等亚洲国家进行访问。在此期间她还特别选择普吉岛,巡视当地海啸重建的情况。俞懿晗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