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劫后伦敦平静中恢复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2 上海青年报

  7日,英国伦敦的地铁和公共汽车经历了一系列连环爆炸袭击。不过,面对如此严重的恐怖袭击,伦敦人却表现得异常镇定:警察和医护人员开始有条不紊地抢救伤员、维持秩序,大部分市民平静地步行回家。昨日,伦敦基本恢复正常,地铁和公交车逐渐恢复运营,虽然心理创伤还有待慢慢调节,但伦敦人已经恢复了正常生活。一名市民的话代表了很多伦敦人的心声:“当年德国法西斯的空中轰炸都没吓倒我们伦敦人,这点爆炸又算什么?”

  据新华社报道在伦敦地铁站外,人们用鲜花和卡片寄托对死难者的哀思;在爆炸发生地,失踪者的亲友向行人散发着寻人海报;在一度关闭的地铁线上,乘客们又踏上了恢复营运的列车……遭遇恐怖袭击一天之后的伦敦,处处充满哀伤,但生活仍在继续。

  献花寄哀思

  在遭受炸弹袭击的地铁站外,人们纷纷送去鲜花,附上悼念亲友的卡片,寄托对死难者的哀思。

  君王十字站是7日的爆炸事件中伤亡最惨重的地方。在这个地铁站的出口处,不断有人送去一束束鲜花,上面大多挂着小卡片。在地铁站周围的金属栅栏上,也扎上了朵朵鲜花。

  这些卡片都是手写而成,上面的语言令人心碎。“献上我们所有的爱,艾丽斯及家人”,“上帝保佑,卡伦”,“献给所有失去爱人的人,罗尼”。

  一张纸条上写道:“爆炸制造者应当明白,他们失败了。袭击伦敦是他们的错误选择。”这张纸条上说,“伦敦不会倒下。”

  公交渐恢复

  爆炸发生一天之后,伦敦地铁已经部分恢复了营运,警方说,那两条遭到袭击的地铁线路仍会全天关闭。此外,伦敦的公交车已经恢复了运输。

  48岁的会计师伊恩·亨特8日乘坐地上列车前往利物浦街站。他说:“这是我在袭击发生后首次乘车。我感觉还不错。”一天前,利物浦街站附近曾发生爆炸。

  伦敦公交系统8日在上班高峰期并不像平常那样拥挤,很多人仍留在家里,或是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忙着找亲人

  在受害者家人正忙着照料伤者、悼念死者的同时,对于那些失踪人员的亲友来说,时间似乎过得更为漫长和痛苦。他们一次次地前往医院,向路人散发出一张张亲人的照片,盼望他们所爱的人能够安然无恙地归来。

  伊冯娜·纳什一起生活了7年的男友杰米·戈登在这次爆炸中失踪,现在仍生死未卜。纳什了解到,关于戈登的最后信息是,7日早晨,他曾给同事打电话说,他正乘公交车去上班。之后,他就失踪了。

  女王探伤者

  79岁高龄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8日还亲自前往英国皇家医院,看望了部分伤者。

  女王在医院发表讲话,她在对遇难者表示同情和哀悼的同时,也对参与救助工作的人们表示敬意。

  女王还热情赞扬了全体伦敦市民:“我想表达对首都人民的赞赏,在爆炸之后,市民们平静地重新开始生活,这就是对暴行的回答。”

  王室其他重要成员如王储查尔斯等,也分别到医院等地方表示慰问。

  (刘路)

  伦敦传真伦敦人抢购自行车

  据新华社电在遭遇系列爆炸事件之后,伦敦的大街上悄然出现了许多骑自行出行的人,当地的自行车销量也迅速飙升。

  7日爆炸发生后,面对地铁和公交车全面停运的情况,很多人不得不拖着疲惫的步子回家。一些骑车者说,当时有人愿出300英镑(500美元)买下他们的自行车。一些人还为新手提供速成的骑车教学。

  自行车商店经理戴维斯说:“到当日11时为止,我们一直忙得像疯了一样。正常情况下,我们一天只能卖5到10辆自行车,但在那几个小时里,我们的销量至少是这数的两倍多。”

  “有些十几年没骑过车的人也来要求上复习课程,甚至还有一个法官,”戴维斯说。

  费尔南多·甘迪奥利说,当他骑车去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上班时,在街上发现了“许多生锈的自行车和咯吱作响的车链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