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欲叫停退休官员“下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2 上海青年报

  在日本,政府官员退休后到“对口”企业谋求一份轻松、丰厚的工作是一种普遍现象。这样的现象长期以来已经形成一种传统,被认为是天经地义,人们将其称为官员“下凡”。不过,最近日本爆出了有史以来最大的一起公共建设工程腐败案,其中退休官员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调查逐步深入,人们纷纷对退休官员到企业任职的现象提出批评,一些官员提出企业应联手遏止“下凡”现象。

  据新华社报道(王雪梅)

  暗箱操作大曝光

  日本检察机关今年6月指控日本26家公司和8名公司经理涉嫌在2003和2004财政年度,对180份价值710亿日元(约合6.3亿美元)的桥梁建设工程招标过程中联手进行暗箱操作,将工程合同私分。

  接受调查的公司经理们承认,日本道路公团的退休官员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并称“拉合同”是这些退休官员受雇于建筑公司的交换条件。他们还说,日本道路公团的领导人对此心知肚明。

  据日本媒体报道,从上周起,一名76岁的原日本道路公团官员因涉嫌参与这起巨额公共建设工程腐败案开始接受调查,但报道没有透露这名官员的姓名。日本《读卖新闻》报道说,这名官员目前已经承认,在国土交通省公开招标之前,他就已经“帮助”有关部门内定了中标者。其他退休官员也曾在交通省官员和竞标企业中间“牵过线”,甚至传递秘密文件。

  官商联手是传统

  日本退休官员“下凡”到对口企业任职的传统由来已久。这种“官商联手”的现象曾为战后日本经济复苏和繁荣发挥重要作用,但是各方潜在的利益冲突却被忽视。近年来,人们不断对这样的体制提出异议和批评。

  舆论呼吁快叫停

  如今,随着最大的公共工程腐败案的曝光,社会舆论再次掀起对“下凡”现象的抨击热潮。

  尽管这种体制根深蒂固,有关官员也开始行动,试图叫停“下凡”的传统。

  上周,日本国土交通大臣北侧一雄直接向日本道路公团总裁近藤武指出,该机构的官员不应该同竞标者有“亲密接触”。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一些官员还将在未来几天内举行会议,呼吁1500家企业停止“招聘”政府退休官员。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