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媒体VS当事人:我不再是个危险人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2 金羊网-新快报

  本月5日,加拿大“女魔头”卡拉·霍姆尔卡在服刑12年后刑满出狱。几个小时后,在律师的陪同下,她接受了加拿大广播公司法语台的电视采访,面对镜头讲述了自己以及过去那段不堪回首的罪恶往事———12年前,她和前夫保罗·伯纳尔多联手强奸多名少女并杀害其中多人,被人称为“魔鬼夫妻”。以下是采访原文摘录。

  出狱时藏在汽车尾箱纳皮尔(以下简称纳):卡拉·霍姆尔卡,你在监狱里呆了12年,
整个国家所有媒体都在关注着你,特别是过去几天里,媒体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狂怒。在这样一种情形下,你离开监狱时是什么感受?霍姆尔卡(以下简称霍):我想我没有完全意识到自己已经出来了。我感到紧张、不安、担忧,很难描述。纳:你是怎么出来的?是坐小汽车吗?你必须藏起来吗?你被跟踪了吗?霍:确实藏起来了。鲍德莱斯小姐(注:霍姆尔卡的律师)有一个计划让我们不被跟踪,我们来这儿没遇到任何困难。纳:在来这儿之前,你一直是藏起来的吗?霍:是的。纳:你藏在哪儿?霍:汽车尾箱。纳:你知道媒体肯定守候在监狱门外,甚至有记者在圣安妮大平原监狱外扎营。那么,你理解为什么人们对你这么感兴趣吗?霍:理解但又不理解。理解,是因为我做下的可怕的事,而且,我是个女人,很少有女人会做我做下的这些事;不理解则是因为每天都有很多像我一样做过可怕事情的人出狱。但我想理解多过不理解。

  “这是说话的最好时机”纳:已经过了12年了。我们通过法庭的交叉询问、书面陈述和你的律师知道你的情况,但从未直接和你面对面。在被释放出来2小时后,你今天是如何最后决定通过媒体向公众讲述你的故事?霍:下这个决心非常困难。因为我是个与公众利益没有关联的并且不是公众人物的私人,不愿意谈论我的感受。我想自己保守秘密,但这不可能。所以我在和律师商量后决定,要想不再被追踪,要想人们不再认为我是个可能对他们孩子造成伤害的危险人物,这是最好的方法。我想这是我说话的好时机了。

  为什么选择魁北克?纳:当你决定说的时候,你选择了讲法语。为什么?霍:通常我不看电视新闻或报纸,但每次我都看法语新闻,特别是加拿大电台,它们不像其他媒体那样敏感,也不大叫大嚷,它们是严肃的。因此,我想以讲法语开始新生活。纳:你选择了魁北克,是不是因为你认为这里对你会更仁慈?霍:可以确定的是魁北克的环境与安大略省不一样。更重要的是,我在魁北克有一个支持我的网络。纳:在讲英语的加拿大,你和前夫保罗的故事家喻户晓,当时媒体对你的报道可谓壮观,特别是英语媒体。但在魁北克,人们不是很熟悉那些恐怖的细节,这是否也是一个原因?霍:并非如此,如果人们想要知道细节,很容易就能找到。是的,我在这里的确没那么出名,这对我而言是个有利条件,我想我可能重新设计自己的生活。纳:你认为自己在这里可以重新开始或继续一种和平的、安静的、不被人注意的生活吗?霍:希望如此。纳:你认为这是可能的?霍:是的,生活本身就充满了各种可能。纳:这就是你希望的?霍:是的。纳:你是否真的相信在过了一段时间后,所有事情都会平息下来?人们将关注其他事情而忘了你?在你脑中,这是不是一种理想化的假设?霍:是的,这的确是理想化的假设。事实上我不认为所有人都会原谅我,我只能希望。

  “我想帮助别人”纳:现在你已经出狱几个小时了。卡拉·霍姆尔卡现在是自由的。你认为自己已经向社会偿还了所有罪债吗?霍:这个问题很难回答。从法律上讲是的,从情感和社会上讲则不是。纳:你准备怎样偿还情感上和对社会的罪债?霍:我想我必须尽可能地帮助人们,但从情感上讲,我还时常陷于自己以前所做的事不能自拔,那永远不会结束。纳:你希望以什么方式帮助别人?霍:我不能确定,但我在监狱里帮助过人,我是一个志愿辅导员组的成员,它是一个妇女组织,经过培训后帮助其他监狱里的女犯。出狱后我仍然想这么做。

  “那时我无能为力”纳:你刚才说你将永远生活在你所犯下罪行的阴影中,你懊悔自己的所作所为吗?霍:是的。纳:如何证明你的懊悔?霍:我经常哭,我无法原谅自己。我时常想起那些事,我认为我不配享有幸福。纳:现在再回头看,你怎样评价自己的行为?你怎么评价自己?霍:我所做的一切是可怕的,我当时处于一种无法看清这一切的情形中,没人能帮我。我完全被那种生活所制服,对此我感到非常后悔,因为现在我知道,我是有能力让那一切都停止。但如果一切重来,我想我还是无能为力。纳:你说现在的你不再是个危险人物?霍:是的。纳:你不会再做以前的事?霍:是的,首先我是个成年人了,而那时的我只有17岁,年少无知。我害怕被抛弃,我只想着如何保持我们两人的关系。我一点自信都没有,我对自己有许多不了解。但现在我了解了。纳:你和保罗·吉尔伯特一直有联系吗?霍:我不想谈论我所认识的监狱里的人。纳:为什么?有什么特别的难言之隐吗?霍:是的,因为我处在媒体的包围圈里,我不想监狱里的朋友们也卷进来。

  曾经接到死亡威胁纳:你是否接到过死亡威胁?是些什么样的威胁?霍:是的。上个月,我被独自关在一个男子监狱里,那时没有接到任何威胁。我的邮件被截取和看过。而在乔利埃特,曾经有人打电话威胁我,那时是警卫先听到的。我后来被告知有两个人警告我快要死了。过去,我接到的威胁通常来自于同监狱的犯人,他们告诉我要杀了我。而且,我的父母也接到过死亡威胁。

  “我的家庭非常爱我”纳:你和你的家庭仍然保持联系吗?霍:是的。纳:良好的关系?霍:是的。纳:这12年里你和你的妈妈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关系吗?你的妈妈来看你了吗?霍:我家里所有人都来看我了。纳:你你家里人保持良好的关系是否非常困难?尤其是当你妹妹的事发生后?你只有一个妹妹。霍:是的。但我的家庭非常爱我,他们也一直和我前夫住在一起。他们从未因为我做的事而拒绝我。我妈妈只是说过她憎恨我做的事,但她很爱我,我们的关系很好。我很幸运。纳:和你父亲也是一样吗?霍:是的。

  “最想喝杯牛奶咖啡”纳:你会选择在哪定居?霍:我不回答这个问题。纳:是在魁北克?霍:在魁北克省。纳:你为什么不想回答这个问题?是害怕吗?霍:你愿意在电视上公开你的住址吗?纳:我没有问你具体住址,我只是问你在哪定居。霍:不,不,我不想回答。纳:你准备工作吗?霍:是的,我愿意。纳:你想做什么样的工作?霍:什么事都可以,但有一样最重要的是,它必须合法。其次这工作必须合乎道德标准,第三,它不会对我的处境造成不利。纳:你毕竟在监狱里已经呆了12年了,出来后需要什么帮助或支持吗?霍:在我一生中已经有很多人给予我各种各样的帮助,我还看了心理医生。纳:你对新生活感到担忧吗?霍:是的。纳:你想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霍:这很蠢,我想先喝一杯冰冻牛奶咖啡,TimHortons的。

  “永远没有真正自由”纳:现在你已经是一个完全自由的女人了?霍:不。我想我永远不会有真正的自由。因为监狱有很多种,有形的,还有无形的。我想我心里会永远有一个监狱。纳:为什么?霍:因为我曾经做过的事。我真想重新回到过去,让一切重来,但这不可能。(高飞)(紫/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