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视野:美国人为什么打棒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2 金羊网-新快报
  在美国漫画大师查尔斯·舒尔茨的著作《花生》中,我们可以看到查理·布朗(《花生》的主角,SNOOPY的主人)和他的小伙伴们几乎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棒球的练习、比赛和讨论;而与之相映成趣的则是,在英国漫画家雷·施密特的《安迪·开普》(ANDYCAPP)一书中,我们看到的是安迪·开普夜以继日地踢球、看球。

  一个又一个的现象似乎都在不断地印证着观察家们所谓的“美国例外论”说法;即使在体育消遣领域也不例外:当几乎全世界的人都在为足球而疯狂的时候,只有美国人———或者再加上深受他们影响的加拿大人———对此运动却偏见般地提不起兴趣,因为特立独行的美国人有着自己热爱的体育项目,那就是棒球———美国人对它的喜欢程度甚至要超过篮球。

  足球更具有社会性

  英国伦敦帝国学院经济学教授席曼斯基和美国史密斯学院经济学教授辛巴里斯特在他们合写的《民族消遣:何以美国人打棒球而世界上其他的人踢足球》一书里指出,棒球和足球都起源于英国十八世纪,而且最初它们和板球一样,都属于绅士运动,只是到了后来才发展成为几乎全民参与的大众体育项目;足球的流行与19世纪大英帝国的全球冒险和殖民事业紧密相连,而棒球的推广也与二战后美军在世界各地驻军或建立军事基地有关。
新视野:美国人为什么打棒球?(图)
然而在其后的历史中,同源的棒球和足球却发展成为两项截然不同的体育竞技项目:不必说这两种运动本身显而易见的巨大差别,单是它们的比赛组织形式就极为不同。棒球的商业性更浓重,一切以商业赢利为目的;而足球则更具有社会性,以社会参与为最大目的之一,更重视体育竞技精神,追求球场上的胜利。

  棒球和美国的其它产业或组织如教育、媒体和宗教一样,是独立于政府之外的,任何人只要有钱和创业动力,都可以建立球队、组织联赛;而足球则有一个奶娘一样的足球协会,它管理着几乎所有与足球有关的事务,包括联赛的组织、规则以及开发和经营等等。这与两个球类的代表,美国和欧洲的文化氛围是相吻合的:棒球职业大联盟(MLB)是美国自由资本主义的产物,而现代足球的种种特征则渗透着深深的欧洲社会民主义的痕迹。

  棒球运动危机四伏

  席曼斯基和津巴利斯特在书里分别列出了棒球和足球产业当年所面临的危机。其中,足球面临的是一个较为短期的财政危机。

  相比之下,棒球的危机则是长期性的。早期的棒球事业开拓者们在为该运动开拓市场时仅仅把注意力放在吸引观众上,却没有能够去倡导他们参与其中;而其后因为有豁免适用反托拉斯法这一特殊权利,棒球很少有竞争压力,从而缺乏相应的激励。更糟的是,现在的美国孩子已经有了更多的选择,越来越的人开始喜欢篮球,这一点是真正具有潜在致命的,因为它意味着将来的棒球观众会日益减少。总而言之,虽然棒球目前经济状况良好,但前景并非是一片光明。(刘见林,《华盛顿观察》)

  (紫/编制)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