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小泉八国峰会碰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05 每日新报

  “团结谋共识”挑战“四国联盟”安理会改革争论白热化

  “四国联盟”首脑

  据日本和西方媒体报道,第5次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原本希望在此次八国峰会上扮演“重要角色”,并说服其他发达国家支持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组
成的“四国联盟”提出的关于联合国安理会改革的决议草案,但是最后却空手而回。

  与此同时,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团结谋共识”运动8日在联合国总部散发了一项和“四国联盟”方案针锋相对的决议草案,使得关于安理会改革的争论更趋白热化。

  不甘继续扮演“配角”

  日本共同社9日报道说,在以往历届八国集团首脑会议中,出席会议的日本首相大多只能担当“配角”的角色。但是小泉在出席本届八国峰会前却下足了功夫,希望一举扭转这一局面,当一回“主角”。

  小泉之所以对本届八国峰会寄予厚望是因为会议讨论的两个主题日本都有“文章”可做。环境问题的核心是围绕在日本通过的《京都议定书》展开。会议的另一个议题是增加对非洲的经济援助,这和日本调整后的外交方针不谋而合,通过增加对非洲的经济援助扩大日本在非洲的影响力,并寻求非洲国家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

  共同社的报道说,当小泉刚刚在八国峰会上提出日本政府的主张时,伦敦发生了连环爆炸案,会议的主题随之发生变化,小泉提出的建议也随之被搁在一旁。

  外交游说无果而终

  另据报道,小泉参加此次八国峰会的另一项任务是说服其他发达国家支持“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但最后也没有取得实质性成果。

  据法新社报道,在和各国领导人举行的双边会谈中,美国总统布什仅仅重申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而没有提及“四国联盟”的决议草案;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日本则仅仅表示“有条件支持”;加拿大总理保罗·马丁则发出了反对声。小泉在峰会结束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承认,他的游说成果“半途而废”。

  日本外务大臣町村信孝8日在伦敦宣布,“四国联盟”当天一致同意,希望在本月20日左右联合国大会对“四国联盟”的议案进行表决。

  决议草案针锋相对

  正当小泉在八国峰会的“外交攻势”无果而终时,联合国关于安理会改革的争论已经趋向白热化,也到了各方谈判的时候。

  反对增加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团结谋共识”运动8日在联合国总部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正式向“四国联盟”日前提交的决议草案发出挑战。“团结谋共识”运动的主要成员包括意大利、巴基斯坦、韩国、墨西哥等20多个国家。

  这项决议案的内容与“团结谋共识”此前向联大提交的工作文件大致相同。它要求对《联合国宪章》的有关条款进行修改,将安理会的非常任理事国从目前的10个增加到20个,并建议联大根据成员国对联合国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贡献及地域平衡原则选举非常任理事国。决议案规定,在新增的10个非常任席位中,亚洲和非洲各为3个,拉美为 2个,东欧和西欧各为 1个。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