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曲终人散 各奔前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25 新闻晨报

  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7月8日下午,八国峰会在英国苏格兰被称为“鹰谷”的格伦伊格尔斯落下帷幕。从7月6日与会各国领导人陆续抵达“鹰谷”时恰逢国际奥委会投票决定2012年奥运会在伦敦举办,到7月7日晨八国领导人进入会场之际传来伦敦遭受恐怖袭击噩耗,此次峰会的经历非比寻常,领导人们的表现也非同一般。

  布莱尔“分秒必争”

  作为本次八国峰会的东道主,英国首相布莱尔经历了6日伦敦获得2012年奥运会主办权的大喜,也经历了7日伦敦连遭恐怖袭击的大悲。根据会议日程,八国领导人7日上午集中讨论气候变化问题,随后与应邀前来参加对话会议的5个发展中国家的领导举行会谈,下午八国集团成员讨论全球经济问题。然而,因伦敦遭受恐怖袭击,布莱尔不得不中途离会返回伦敦,但为了不过于影响峰会,他当晚又赶回“鹰谷”与八国其他成员国领导人共进工作晚餐。8日是峰会的最后一天,议题是讨论对非洲援助问题。为了尽早赶回伦敦,继续处理恐怖袭击事件,布莱尔决定召集8国集团领导人抓紧讨论,使会议日程比原计划缩短一个小时,可谓“分秒必争”。

  巴罗佐“受到冷遇”

  欧盟负责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原计划举行新闻发布会。但当新华社3位记者按时赶到现场时,却发现会场空空如也,3位记者足足等了20多分钟,发布会现场仍然没有其他记者到来。最后新闻发言人宣布巴罗佐的新闻发布会取消。欧盟委员会主席因为记者人数少不得不取消新闻发布会的情况实属罕见。有关人士分析说,巴罗佐“门可罗雀”主要是由于伦敦遭恐怖袭击事件吸引了记者们的眼球。

  小泉“争常”未能如愿

  对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来说,参加今年的八国峰会,除了讨论气候变暖和援助非洲,他还有更重要的任务,那就是在“争常”问题上争取其他七国首脑的完全支持。然而小泉未能如愿。

  据法新社报道,小泉在争取八国峰会支持的双边磋商中,只有美国总统布什表示支持日本入常,这也只是布什对既有立场的陈述,没什么新意。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有条件”的支持。加拿大总理马丁则委婉地表示反对。对此,小泉不得不承认自己参加这次八国峰会基本上白跑了。

  布什“归心似箭”

  八国峰会结束后,八国领导人分别举行新闻发布会,但美国却取消了原定的新闻发布会。没有人知道个中原因,但有人说陪同布什总统前来参加峰会的布什夫人在峰会结束后将继续前往非洲国家访问,布什则将与夫人兵分两路,直回美国。新闻中心有人分析取消新闻发布会是由于伦敦遭袭,布什急于回国讨论反恐问题。一些记者因而戏言道,布什是“归心似箭”。

  希拉克“强颜欢笑”

  从5月底法国全民公决否定《欧洲宪法条约》,到本月6日巴黎在申奥中输给伦敦,希拉克一直在走霉运。这次峰会也是如此。据法国代表团透露,法国希望此次峰会在气候变化等问题上能有更大作为,比如说服美国对《京都议定书》作出一些承诺,但美国虽然在气候变化问题上的态度有所改变,但却依然坚持拒绝接受《京都议定书》。面对接踵而至的不如愿,希拉克始终保持政治家的风度,但谁都不难看出他内心的痛苦。英国报纸配发的照片说,希拉克是在“强颜欢笑”。

  赢家与输家

  据新华社报道八国集团首脑会议8日在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庄园落下帷幕。在与会方就各议题的角力中,输赢各不相同。以下是美联社记者马丁·克鲁青对八国角力结果的分析:消除非洲贫困问题:

  增加援助500亿

  赢家:布莱尔,会前为援助非洲四处游说,会后各方即达成一致;

  输家:布什,极度吝啬,对非洲援助问题犹豫不决,美国对外援助金额只占国内生产总值0.16%,在八国中比例最低。

  全球气候变暖问题:未有实质进展

  赢家:布什,备受压力,拒不妥协,承认人为因素影响了气候变化,却因担心国内经济受阻而拒绝在《京都议定书》上签字;

  输家:布莱尔,明知布什不会签字,还奢望各国能统一步调,谈判最后无果而终。

  恐怖主义问题:联合谴责恐怖分子

  在会议举行期间发生如此大规模的恐怖袭击,对于与会八国来说,没有赢家。

  巴勒斯坦问题:援助巴勒斯坦

  赢家:巴勒斯坦,未来三年将获援助30亿美元,巴自治政府表示欢迎;

  输家:暂不详。原因:对手以色列可能从巴经济增长中受益,其加沙地带失业率也将下降。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