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袭击三大嫌凶浮出水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0:49 汉网
伦敦袭击三大嫌凶浮出水面(图)
8日,一名男子在伦敦君王十字火车站外献花。新华社发

  据新华社电伦敦7日发生连环爆炸袭击后,伦敦警察厅和救援部门迅速展开救援和调查行动。但是调查和救援行动却“出师不利”,到目前为止警方还没有逮捕任何嫌犯,而搜寻地铁爆炸遇难者遗体的工作却严重受阻,进展缓慢。而就在英国警方暗中调查卡萨布兰卡爆炸事件元凶“摩洛哥战斗旅”领导人之时,制造马德里列车爆炸事件的“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9日通过因特网发表声明,宣布对伦敦系列爆炸案负责。美国高级反恐官员则把矛头对准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

  线索

  炸弹简单疑似家庭制造 多人参与袭击尚未逮捕嫌犯

  伦敦警方在初步调查后说,伦敦爆炸事件中使用的炸弹只有不到10磅重,可以用旅行背包携带。炸弹专家说,这些炸弹可能制造简单粗糙,用一个简单的定时器引爆。制造炸弹的材料都是相对可以轻易获得的塑胶炸药。

  伦敦警方负责人伊恩·布莱尔表示,目前警方还没有逮捕同爆炸案有关的任何嫌疑人,但警方有很多线索和目击证人,警方推断,执行这次行动的不只一人。担心还有新袭击

  伦敦警察局负责人伊恩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证据表明7日发生在伦敦的连环爆炸案是由自杀袭击者所为。还警告说,从警方掌握的线索来看,制造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仍然在逃,而且有可能会发动新的袭击。

  追凶

  查“摩洛哥战斗旅”头目

  随着调查工作深入,与“基地”组织有瓜葛的极端组织成为焦点之一。虽然调查人员还没有确定任何嫌疑犯,但英国各大报纸报道说,警方目前热衷于收集有关“摩洛哥战斗旅”领导人穆罕默德·加布兹的信息。“摩洛哥战斗旅”2003年5月在摩洛哥卡萨布兰卡制造连环爆炸事件,造成45人死亡。加布兹曾在英国居住16年,去年从其伦敦住所消失,与“基地”欧洲分支“精神领袖”有联系。

  “马斯里旅”出面认领责任

  继一个自称“欧洲基地圣战秘密组织”的团体在伦敦爆炸案当天认领责任后,制造马德里列车爆炸案的“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9日以其欧洲分支名义通过因特网发表声明,宣布对伦敦爆炸案负责。“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去年3月11日在马德里列车上制造爆炸案,造成192人死亡、1500多人受伤。祝贺自己在伦敦取得“征服”后,“阿布·哈夫斯·马斯里旅”声明警告将发动更多袭击。

  美国官员怀疑扎卡维

  而美国反恐官员把怀疑目光投向伊拉克反美武装领导人扎卡维,声称伦敦爆炸案可能是扎卡维招募的欧洲本土极端人士所为。

  伤亡49人被确认死亡伦敦警察局负责人伊恩·布莱尔说,7日发生的系列爆炸已经造成至少50人死亡,约700人受伤,其中22人伤势严重。

  英国警方9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伦敦连环爆炸过去48个小时后,已有49人被确认死亡,另有25人失踪。随着救援行动的进行,预计死亡人数将继续上升。

  救援进展缓慢

  英国救援和调查人员在两处爆炸地点遇到了麻烦。

  在罗素广场车站,由于受损的顶棚很不稳固,而且发出刺鼻的气味,使得救援行动进展缓慢。

  伊恩则指出,那辆遭到袭击的双层巴士则被炸得面目全非,大量的碎片散落在各处,搜集工作变得十分困难。

  怕成下个受袭目标 意大利从伊撤军

  据新华社电正在出席八国集团首脑会议的意总理贝卢斯科尼8日宣布,意大利将从今年9月起从伊拉克撤离300名士兵。有分析人士称,发生在伦敦的爆炸案最后在罗马产生了连锁反应,实现了恐怖分子希望达到的目的。

  宣称对伦敦爆炸案负责的“‘基地’欧洲秘密组织”曾威胁说,如果意大利政府不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出军队,将受到“相同的惩罚”。另外,丹麦、波兰、荷兰等向伊拉克派驻军队的国家也在本国内加强戒备。

  “华裔女孩”牵动人心

  据新华社电截至记者发稿时,仍然没有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中国使馆提供的消息说,8日晚22时左右,使馆官员曾经收到通知,说有一名受伤的“中国人”被送进医院。当使馆人员准备到医院看望时,医院方面又打来电话说,受伤的是一位华裔小女孩,因为伤势很轻已经自己回家。

  英国警方高级官员宣布,有多名外国人在此次爆炸袭击中受伤,他们分别来自澳大利亚、波兰、葡萄牙和塞拉利昂。澳大利亚和葡萄牙驻英使馆证实,有8名澳大利亚人和1名葡萄牙人在袭击中受轻伤。

  幸与不幸

  司机拒载,女孩错过死亡巴士

  伦敦“7·7”连环爆炸案迄今已造成超过50人死亡。但有几人竟幸运地和死神“擦肩而过”,其中最幸运的是22岁的大学生杰斯敏·佳德娜。7日上午,佳德娜正在塔维史塔克广场车站等着搭乘30路巴士去上学。9时47分,来了一辆30路巴士,眼看要迟到的佳德娜决定挤上去。但司机不肯让任何乘客上车。车启动了,佳德娜紧跟车门小跑起来,试图说服司机开门放她上车。就在这时“轰”地一声汽车爆炸。直到几个小时后,佳德娜才从震惊中恢复过来。(袁海)

  美国男子逃生“9·11”“遇难”伦敦

  一名逃过“9·11”恐怖袭击的纽约男子自“9·11”后就离开纽约,不久前来到英国伦敦工作,然而7月7日,他搭乘了伦敦国王十字车站附近发生爆炸的那班地铁,至今仍然生不见人,死不见尸。

  37岁的迈克·马特苏希塔原是纽约人。在亲身经历了纽约“9·11”恐怖袭击后,劫后生还的他感到纽约很不安全,于是离开纽约。今年他来到伦敦,7月6日在伦敦找到了一份新工作。7月7日正是他去上班的第二天。然而,迈克搭乘的正好是在伦敦国王十字车站附近发生爆炸的那班地铁。至今,他的亲友们疯狂地搜寻了伦敦的所有医院,仍没有发现他的踪影。(欧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