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中国为六方会谈重启发挥"非常积极"的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18:2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7月10日电(谭晶晶白洁代曼)美国国务卿赖斯10日在这里说,中国为推动重启六方会谈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她表示,新一轮六方会谈的恢复仅仅是一个“开端”,会谈的目标是要取得进展。

  赖斯在此间的记者招待会上说,10日上午她与胡锦涛主席、温家宝总理及外交部长李肇星进行了“很好的交谈”,稍后她还将会见国务委员唐家璇。双方都认为本月底将举行的
新一轮六方会谈是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很重要的第一步”。

  赖斯说,为鼓励朝鲜重返谈判桌,有关各方在过去的六周里开展了密集的外交活动,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各方向朝鲜传递的信息都是相同的,那就是我们需要重启六方会谈来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终极目标。”

  她说,经过各方努力,会谈将恢复并重新举行,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但美方更期待会谈能取得实际的进展。她还重申,美国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没有攻打和侵略朝鲜的意图,美方希望朝鲜半岛无核化目标能尽早实现。

  赖斯说,正在崛起的中国是国际政治的积极力量。近年来,美中两国关系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经贸合作“健康而富有活力”。两国关系中存在的问题也在不断得到改善。两国在反恐、联合国改革等方面也开展了“非常好”的合作。

  赖斯重申,美方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美方欢迎和鼓励海峡两岸进行更多的接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