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欢迎朝鲜重返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20:40 法制晚报

  美表示不会入侵朝鲜 朝认为这种表态是收回以前称之为“暴政据点”的言论———

  新华社电 美国白宫女发言人达纳·佩里诺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对媒体发表讲话说,美国对朝鲜同意重返六方会谈表示欢迎,并希望未来的会谈能够取得成果。

  佩里诺说,美国对朝鲜愿意重返六方会谈、承诺朝鲜半岛无核化感到高兴。她说:“
我们期待六方会谈取得进展。”

  据报道,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和美国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9日率领各自国家的代表团在北京举行会晤,双方同意于7月25日开始的那一周恢复举行朝核问题六方会谈。

  美国方面表示,愿意将承认朝鲜为主权国家作为其官方立场,同时表示不会入侵朝鲜,并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举行一对一的双边直接会谈。

  朝鲜方面认为,美国的这种表态可以被认为是收回以前称朝鲜为“暴政据点”的言论,同时宣布决定重返六方会谈。在此之前,由于朝美之间互不信任,六方会谈自去年6月举行第三轮以来一直陷于停顿状态。

  专家解读

  此次会谈依然扑朔迷离

  对六方会谈的重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时殷弘教授认为应抱谨慎的观望态度。时教授认为朝鲜重返六方会谈,是各方尤其是中国和韩国积极努力的结果,而此前美国与朝鲜的双边接触也功不可没。

  但时教授也提醒,在这一年多停顿状态里,美朝双方都发生了一些变化。如朝鲜加速了核武器的发展,目前其已宣布拥有核武器了。

  而布什政府有关朝鲜的政策也更坚定了,美国国务卿赖斯亚洲之行前,在阿拉斯加发表声明,仍然坚持美国在第三轮会谈中的立场,种种因素将让此次会谈扑朔迷离。“全世界都在谨慎地观望。”时教授说。

  作者:邓平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