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该抛弃狭隘民族主义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0日21:53 华夏时报

  在全球一体化、贸易自由化、秩序多极化的今天,美国抱持的狭隘民族主义显然是背道而驰的。它不但会葬送美国凭借世界主义理念而获得的领导地位,也将持续贬损美国在国际社会的良好形象。

  将美国和狭隘民族主义结合,令人惊奇。因为至少从20世纪初以来,美国就一直给世人以与民族主义无缘的感觉,似乎它生来便具有对公正、自由、博爱的嗜好;而且在几位总
统的引导下,美国可谓深具世界主义情怀,威尔逊和罗斯福总统分别发起建立了“国联”和联合国,其初衷之一即在于消解民族主义对世界和平的危害。也正因为美国一直打着世界主义的旗号,不断提出世界主义理念指导下的国际构想,它才确立其国际社会的领导地位。

  然而俱往矣,一股狭隘的民族主义正在美国泛起,而且正在深深危害这个全球一体化的世界。素以移民大熔炉自诩的美国在9·11事件后,终于露出自己民族主义的狐狸尾巴:单边主义、军事民族主义、贸易利己主义开始支配华府的决策和对外态度。

  9·11事件给美国狭隘民族主义泛起提供了最好的由头,而美国国会,尤其是参议院则对这种倾向推波助澜,摇旗呐喊。

  6月30日,美国众议院先后通过修正案及决议案,阻止布什政府批准中海油收购优尼科石油公司,主张贸易自由的美国首先举起了贸易保护的大棒,理由是危及美国经济安全。种种行径,不一而足,充分说明,美国民族主义者抱着自己的狭隘的安全观和利益观在全世界到处“吹皱一池春水”。

  欧洲学者列文在其新作《美国的对与错:剖析美国民族主义》中指出,正是因为美国的强大,它一旦转向民族主义,对世界的危害将是史无前例的。美国在美伊战争上的一意孤行,结果使得伊拉克成为全球恐怖主义新的大本营,美国深陷伊拉克泥潭,国际形象受损,还最终殃及其盟国。

  在全球一体化、贸易自由化、秩序多极化的今天,美国抱持的狭隘民族主义显然是背道而驰的。列文认为,布什政府的所作所为则完全呈现相反的走向,属于一种只注重美国一己之利的狭隘的民族主义;这种民族主义不能够为美国的霸权事业提供基础——事实上正相反,倒是导致美国逐步丧失了团结包括穆斯林国家在内的世界主要国家共同进行反恐战争的机会,而且还因此造成西方的分裂及与穆斯林世界愈加疏远,同时也将自身陷入了更大的危险之中。首先美国非黑即白的反恐逻辑,不但会将美国的自我正义感和民族主义推向极度危险点,而且还会损及其反恐战略。其次,美国将自己的安全和利益的获得建立在他国安全和利益的减损上,必将增强盟国的离心力,而若美国与其盟国离心离德,美国自然难以实现其本身的安全和利益。

  因而,在全球倡导新安全观,提倡利益双赢理念的潮流下,美国若继续保持其9·11事件后泛起的狭隘民族主义,必将使自己日益孤立于国际社会,成为孤家寡人。是美国民众及当局改弦更张、回归全球潮流的时候了。

  作者:龙小农

  (来源:华夏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