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美朝北京绝密会晤打破僵局 中韩发挥积极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09:10 新华网

  国际媒体纷纷评述六方会谈将于本月底恢复,认为美朝北京绝密会晤终于打破六方会谈僵局,中国和韩国为此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国际社会期待会谈取得成果。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朝鲜和美国为恢复核谈判举行了绝对保密的双边会晤,希望以此结束持续一年多的僵局。两国同意在本月最后一周恢复旨在解决朝鲜核武器计划问题的六方会谈。汉城的官员说,中国和韩国也在解决华盛顿与平壤的冲突方面发挥了作用。中
国计划下周派胡锦涛主席的特使前往平壤。汉城的官员说,韩国也参与了为美朝双边会晤展开的外交活动。

  美国期待取得进展

  美联社的报道说,朝鲜说本月它将恢复与美国和六方会谈其它4国的谈判。这一突破正值美国务卿赖斯开始了她的旨在结束这一僵局的东亚四国之行。赖斯9日抵达北京,开始其对中国、泰国、韩国和日本四国的访问。陪同赖斯出访的美高级官员对记者说,朝鲜外务省副相金桂冠对美国副国务卿希尔说,朝鲜重返会谈的目的是旨在实现无核化,它的谈判代表决心要取得进展。

  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韩国外交通商部一位官员说,预料中的第四轮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所以重要,不仅因为它是在中断一年后恢复的,而且还由于它可能决定六方会谈本身的命运。这位官员说:“由于会谈是在长时间停顿后才得到恢复,因此我们必须努力取得重大进展。参与国间已经通过电话开始谈判,下周可能还将举行工作级的会晤。”

  路透社报道说,白宫对朝鲜同意重返六方会谈表示欢迎,并且希望会谈取得进展。白宫发言人达纳·佩里诺说:“朝鲜即将重返会谈,并且承诺实现半岛无核化,我们对此感到高兴。我们期待着在六方会谈中朝着这个目标取得进展。”朝中社说,在朝鲜副外相金桂冠与美国负责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在北京举行会晤之后,平壤决定重返六方会谈。与国务卿赖斯一道访问北京的一位美国官员说,平壤许诺它将参加会谈,目标是在会谈中取得进展。这位美国官员说,美国没有为引诱平壤重返会谈作出新的承诺,但是看来双方以前的一些要求都有缓和或者已经放弃。美国和日本坚持要求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必须在本轮取得进展,韩国则充满希望,表示它预计这次会谈将取得成果。美国国务卿赖斯在接受福克斯电视新闻频道采访时说,当会谈于7月25日重新开始后,平壤必须克服“巨大的障碍”,美国和其它各方“不应将太多时间花在庆贺会谈重启上”,因为前方还有非常艰巨的任务在等待他们。

  中国努力赢得称赞

  日本《读卖新闻》10日报道说,中国将就下一次六方会谈进行斡旋。中国始终认为六方会谈是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朝核问题的唯一途径,并始终坚持维护六方会谈框架,在美朝就重启六方会谈达成协议之后,为了打开局面,将面向下一次六方会谈,与相关各国进行正式的调整和斡旋。12日至14日,中国国务委员唐家璇就将作为胡锦涛总书记的特别代表,前往平壤与金正日总书记举行会谈,在确认朝鲜意向的基础上,为举办下一次六方会谈铺路。面对朝核问题造成的朝鲜局势不稳,中国始终担心朝核问题被提交联合国安理会会导致“事态的复杂化”。此次,美朝就重启六方会谈达成协议,对于中国而言可以说是外交努力所取得的一大成果。但是,要重启六方会谈,作为会谈主席国的中国,还面临着两大困难。首先,朝鲜中央通讯社在宣布美朝就本月底重启六方会谈达成协议时,并未涉及下一次六方会谈的性质和定位。自从今年2月朝鲜宣布拥有核武器以来,他们便一直坚持要以一个“核保有国”的身份参加六方会谈。中国的一部分专家认为目前的形势相当严峻。此外,中国还必须要使下一次会谈取得一定的“成果”。不然,四次会谈都毫无建树的话,会使会谈本身出现信任危机。

  路透社报道说,赖斯与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举行了会谈,她对中国政府“数月来为重启六方会谈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她说:“我们一致认为,这只是第一步。现在,真正的问题是在会谈中取得进展。”李肇星说,他对各方的“一致努力”感到高兴。他说:“让我们为努力取得我们的共同目标而继续合作,即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

  日本《每日新闻》10日发表文章认为,作为重返六方会谈的条件,朝鲜此前始终要求美国国务卿赖斯为朝鲜取消“暴政据点”这一“污名”。但本月9日,朝鲜却将美国“承认朝鲜是主权家”、“美国无意攻击朝鲜”等言论和态度看作美国做出的“让步”,答应重返六方会谈。美朝就重启六方会谈达成协议,朝鲜就可以尽早获得援助。

  日本《读卖新闻》认为,即使恢复六方会谈朝鲜也不会轻易接受美国在上次会谈中提出的放弃核计划的具体程序。

  相关专题:第四轮朝核六方会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