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承诺不进行军事入侵 朝决定重返六方会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02 大华网-汕头日报

  朝鲜政府9日宣布,由于美国政府承认朝鲜的主权,并且承诺不会进行军事入侵,朝鲜将于本月25日开始的那周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这一消息使得陷入停顿一年多的六方会谈出现了重大转机。

  美国承认朝鲜主权

  北京时间9日晚21时58分,朝鲜官方中央通讯社播发的一条简短消息引起了世界各大媒体的关注,并且纷纷在第一时间以“快讯”的形式加以转发。

  朝中社这条消息的标题是《朝美代表团官员就六方会谈进行接触》,并且只有短短的4段。吸引世界眼球的是最后那只有一句话的段落:“双方同意在2005年7月25日开始的那周开始举行第4轮六方会谈。”

  朝中社的消息说,朝鲜副外相金桂冠和美国副国务卿克里斯托弗·希尔9日率领各自代表团在北京进行会晤。

  美国方面表示,愿意把承认朝鲜是主权国家作为其“官方立场”,承诺不会入侵朝鲜,并且同意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举行一对一的双边直接会谈。

  朝鲜政府认为,美方的上述表态为重返六方会谈扫清了障碍。平壤此前曾多次表示,重返六方会谈的前提是美国政府收回国务卿赖斯指责朝鲜是“暴政据点”的言论,尊重朝鲜的主权。在克里斯托弗·希尔代表美国政府正式承认朝鲜主权并且做出不入侵的承诺后,朝鲜政府认为美国政府已收回原先的不友好言论,决定重返六方会谈。

  秘密谈判内幕披露

  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韩国官员提供的消息披露说,希尔和金桂冠此次在北京的会谈一直秘密进行,没有向外界公开。希尔原计划陪同赖斯8日启程前往亚洲进行访问,但是为了此次会谈,他提前几天来到北京,和金桂冠举行了会晤。

  曾经担任美国驻韩国大使的希尔曾经表示,他希望前往朝鲜进行访问,重启六方会谈。希尔随后在美国驻韩国使馆和韩国民众互动交流的一个网站“美国咖啡”上发出帖子,表示自己愿意前往朝鲜,和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举行会晤。

  韩国官员说,为了实现朝美之间的直接对话,中国和韩国展开了积极的外交斡旋,最终促成了希尔和金桂冠之间在北京的会谈。

  赖斯出访时机微妙

  朝鲜政府宣布重返六方会谈和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亚洲四国几乎在同一时间,显得颇为微妙。9日天晚,应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的邀请,赖斯抵达北京进行访问,开始了为期5天的中、韩、日、泰亚洲四国之行。

  除了前往泰国了解东南亚海啸的灾后重建工作,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无疑是赖斯此次亚洲之行的“重头戏”。赖斯临行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没有对朝鲜重返六方会谈设时间表,但仍将与其他各方商讨重启六方会谈的方式。她对美中两国在推动重启六方会谈上的合作表示乐观。

  她同时重申了美国将朝鲜视为“主权国家”并且不会入侵朝鲜的承诺。

  据美国媒体报道,赖斯此次出访亚洲四国显得有些“仓促”。她在8日从华盛顿动身启程,但是到7日止,美方仍在与有关国家商讨具体行程安排。

  韩国联合通讯社的报道说,在朝鲜宣布重返六方会谈后,有关各方的外交磋商将立即展开,以便在会谈前能够达成更多的共识。

  韩国提出援助计划

  自从朝核问题六方会谈中断一年多来,各方一直在为重开六方会谈进行外交斡旋。今年6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接见来访的韩国统一部长郑东泳时给重启六方会谈带来了希望。金正日表示,如果美国尊重朝鲜,朝鲜没有必要拥有核武器,并愿最早于今年7月重返六方会谈。

  郑东泳则在此次会谈中向金正日提出了韩方的“重要建议”,如果朝鲜放弃核武器,韩国将向朝鲜提供大规模的经济援助。

  这次会谈不仅使朝韩关系再次升温,也为重开六方会谈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说,尽管韩国官员没有对汉城的“重要建议”进行详细说明,但是熟悉这一计划的内部人士透露说,这个计划很像二战结束后美国大规模援助欧洲的“马歇尔计划”。

  韩国官员表示,他们希望韩国的经济援助计划能为重新举行的六方会谈取得“突破”创造有利条件。(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