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搅黄八国峰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10 宁夏日报

  据新华社格伦伊格尔斯7月8日电为期两天的苏格兰格伦伊格尔斯(也称“鹰谷”)八国峰会8日落下帷幕。会议承诺增加对非洲援助,并就遏制全球气候变暖通过了行动计划。然而,峰会开幕前伦敦发生的连环大爆炸所造成的冲击波淹没了其他议题。伦敦爆炸不仅冲击了“鹰谷”峰会,而且提醒人们反恐任务的艰巨性。会议结果忧喜参半

  非洲发展和全球气候变化是峰会的两大议题,会议在这些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果。八国
领导人承诺其对外援助在2010年之前每年增加500亿美元,其中至少一半将用于对非洲国家的援助。会议还同意上月八国集团财长会议作出的免除18个重债贫困国所欠国际金融机构全部400亿美元债务的决定。

  在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方面,会议发表公报称,气候变化是长期影响全球的“严峻挑战”,并承诺通过技术进步控制温室气体排放。领导人强调,他们将增加对清洁能源技术开发的投入,并加强与发展中大国在这一领域的对话与合作。

  当然,会议结果也有不尽如意的地方。虽然八国首脑在一些问题上达成了重要共识,但会议仍没有实现英国首相布莱尔预先设想的目标。在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方面,欧美分歧严重。人们期望美国能够早日批准和执行《京都议定书》。会议虽然通过了一份公报,表达了这些国家采取更有效措施控制全球温室气体排放的政治意愿,但未能提出具体的目标和行动时间表,所以八国在会后能否实践和如何实践这一政治意愿仍待观察。

  在非洲国家极为关心的公平贸易问题上,本次首脑议会也没有取得重要进展。一些非洲国家领导人认为,对非洲而言,外来援助固然重要,但发达国家减少和消除阻碍自由贸易的贸易壁垒,才能真正激活非洲经济,从根本上使非洲摆脱贫困。与会八国领导人虽然重申将减少农业的国内补贴,并首次承诺取消农业出口补贴,但他们没有确定具体的实施时间表,从而不得不让人们对他们的诚意打上一个问号。“鹰谷”峰会因爆炸“跑题”

  峰会东道主英国首相布莱尔一年前就给本次峰会确定了两大议题:援助非洲和全球气候变化。英国是八国峰会的主办国,今年下半年又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地位凸显。峰会开幕前一天,伦敦申奥成功为英国锦上添花。但伦敦的爆炸声不期而至,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对峰会形成了强烈的冲击波。

  爆炸发生后,与会的各国领导人皆感震惊。当天,布莱尔代表与会者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爆炸事件,与会各国领导人也对他表示支持。会议第二天临时增加了反恐内容,并发表了长达4页的《反恐声明》。

  峰会期间,各国领导人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纷纷“走题”,对会议原定的主要议题谈论不多,而转而纷纷发表声明或谈话,对这一恐怖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峰会所在地“鹰谷”降半旗对遇难者表示哀悼。作为峰会主席的布莱尔,为了表现与恐怖主义进行斗争的坚定决心,宣布会议仍按规定议程举行,但是他本人却不得不在爆炸当天中途离开会场,紧急赶往伦敦处理有关爆炸事宜,而且于第二天提前一小时结束峰会。这在八国峰会历史上都是没有先例的。新闻来源:新消息报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