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格兰场全力缉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1:45 北京青年报

  摄影/新华社记者 程敏

  英国警务史上最大、最密集、最集中的一次调查———

  7月9日,警察在伦敦市中心的国王十字车站疏散人群。当日中午,在发生过爆炸的伦敦国王十字火车站外的一辆公共汽车上,据称发现了可疑包裹,警察随即指挥人群撤离,并
及时封锁现场。约二十分钟后,封锁解除,整个事件被证明是一场虚惊。

  立下“我们将追到天涯海角去抓获这些冷血杀人魔”誓言,苏格兰场(伦敦警察厅)开足马力缉拿伦敦系列爆炸案元凶。

  英国《每日镜报》网站10日援引苏格兰场人士的话说:“这将是英国警务史上最大、最密集和最集中的一次调查。”调查焦点之一是庞大监视网拍摄到的录像。

  精英出手

  超过1000名警察奉命加入专案组。苏格兰场首脑伊恩·布莱尔表示:“除非找到他们,否则我们不会休息。我们将毫不留情。”

  英国最为秘密的军事情报机构“特别侦察团”也将派人参加缉凶。

  在当年监控爱尔兰共和军行动中,“特别侦察团”成员练就了过硬的侦察本领。该团550人皆为秘密侦察、电话监听、秘密录音和跟踪嫌疑犯的专家。

  对这些人而言,破门而入、开展搜查、清除痕迹属于他们的绝活。近距离作战也是他们的特长。

  “特别侦察团”成员将奉命收集信息,帮助军事情报五处对可疑恐怖团体实施监控。

  该团一些成员为黑人、亚裔或阿拉伯裔。之所以如此搭配,目的在于适应一个地区种族构成,方便开展工作。

  英国情报界一名人士说:“由于不少人住在人们彼此认识的地区,对这些嫌疑犯实施秘密监控极其困难。在卢顿、伯明翰和伯恩利等某些英国城市以及伦敦大片地区,一些区域皆为亚裔或阿拉伯裔。行动人员能够不招致怀疑地出入这些地方十分必要。”

  追赶时间

  调查人员分工协作,正与时间展开赛跑。

  情报界一名人士说:“竞赛正在进行当中,目标在于抓获这些恐怖分子,以便在他们再次动手前加以阻止。这些人拥有武器,对爆炸物使用极其娴熟。因此,逮捕他们形成难题。”

  英国特工还将与陆军特种部队“特种航空团”密切合作,必要时要求后者提供适时支持。“特种航空团”基地位于赫里福德,而“特别侦察团”驻地也在这个基地内。

  为寻找蛛丝马迹锁定真凶,各部门有协作又有分工。

  英国交警已在整个铁路网火车站入口处收集将近100万张用过的火车票,希望在一些车票上发现乘火车进入伦敦的凶手指纹。

  被炸毁的30路公共汽车上闭路电视监视器当时没有运转,给了调查人员沉重一击。苏格兰场一名高级官员说:“这是巨大一击,令人失望。假如监视器当时运转,我们就该掌握实施这一暴行的人清晰的特写镜头。我们不知道司机当时是否忘记打开,抑或发生技术故障。但确实没有录像。”

  30路双层公共汽车上共有4台监视器,其中一台监视乘客上车情况,第二台监视下车门,另外两台分别监视上下两层情况。

  (新华社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