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加强对公交设施的戒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2:50 光明网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伦敦7日发生的爆炸事件在美国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美国土安全部等有关部门接连采取一系列戒备措施,以防止恐怖活动的发生,减少恐怖组织可能造成的威胁。

  就在伦敦爆炸案发生的同一天,美国土安全部下令将对公交设施的威胁警戒指数提高
至橘黄色即高危险度,这是自2004年8月以来美再次提高威胁警戒级别。美相关部门与此同时还采取了若干临时应急措施。这些措施包括在地铁、火车站和一些公共场所增加全副武装的警察和监控摄像机,并对任何潜在的可能放置爆炸物的地点进行突击检查。

  美国国土安全部部长切尔托夫日前对媒体表示,目前并没有确凿证据表明恐怖分子将对美发动袭击,至少目前并没有恐怖分子将在近期内进行袭击的信息。采取防备措施的主要目的是防患于未然。

  美全国每天有大约1400万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在伦敦爆炸事件发生后,大都会纽约是全美最早加强戒备的城市之一。美东时间7日晨6点,乘坐公交设施的纽约人普遍注意到,在这些场所执勤警察的数量陡增。原来,在伦敦发生爆炸案的消息传来不久,纽约市政当局马上作出应急决定:将平时上下班高峰时期全城执勤警察的数目由3000增加到6000人。在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执法部门连日来认真监视着全城2000多个摄像机在公众场合拍摄的可疑情况,执勤警察在地铁等公交场所牵着警犬到处巡逻。首都华盛顿的公众场合也明显加强了警戒。

  美国铁路部门自7日起也普遍加强安全警戒。根据美铁路管理部门的要求,所有乘客在买票时都要出示身份证,在乘车过程中还不时有人临时抽查乘客的有关证件。

  但美有关部门也表示,由于多种条件的限制,要完全保证公交系统的安全确实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由于近年来人们加强了对飞行安全的投入和关注,恐怖分子开始将目标放在火车、地铁和公共汽车等大众交通设施上。由于乘客多和难以预防等原因,这些设施特别是地铁成为最易受袭击的目标。

  但要进一步加强公交系统的安全和完善相关设施需要新的资金投入。美国公共交通协会日前表示,改善全美公交系统的安全状况,至少需要60亿美元。但现实情况是,联邦政府所拨资金远远不够。因为自“9·11”事件以来,联邦政府用在民航安全上的预算大约为181亿美元,而其他公交部门得到的政府补助却非常少,大约仅为2.5亿美元。

  正因为如此,美国会议员日前呼吁政府增加对公共交通设施的投入,在2006财政年度将更多的资金用于公交设施的管理和运行,以保证大众交通工具的安全。(本报华盛顿7月9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