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赖斯称美国不视中国崛起为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3:31 中国青年报

  “中美关系相当复杂。”美国国务卿赖斯如此评价目前的中美关系。在7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她说:“中美关系的积极因素比消极因素多。”

  对于相当流行的、西方媒体频频炒作的“中国威胁论”,赖斯认为,中国的崛起对美国不是威胁,但是,对于中国军事建设的重大举措,美国必须予以关注。“美国把中国的崛起看作积极因素。”她说。

  这是在3月访华后,赖斯在国务卿短短半年任期内第二次访华。值得注意的是,以往美国国务卿访问东亚都是把其盟国日本或者韩国排在中国前面,以示“区别对待”,而这次,或许是由于时间紧急,中国成为赖斯东亚之行的首站。

  10日当天,赖斯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外交部长李肇星举行了会谈。“会谈涉及包括安全在内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包括六方会谈、经贸问题、人权问题以及宗教问题。”她在新闻发布会上极其简单地介绍了此次访问的基本情况。会后她还要会见国务委员唐家璇。

  据新华社报道,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在北京会见美国国务卿赖斯时强调,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干涉和威胁任何国家。

  中国外交部部长李肇星与美国国务卿赖斯举行会谈时谈到了台湾问题。李肇星说,当前两国关系中有一些需要谨慎处理的问题。台海局势仍然复杂敏感,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坚持一个中国政策,恪守有关承诺。赖斯重申,美国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这一立场是坚定的。在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赖斯高度评价中国大陆和台湾在野政党的接触,同时她建议中国大陆和台湾执政党进行接触。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

  作者:本报记者 王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