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为何给自己投不信任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3:31 中国青年报

  今年7月1日,德国议会对施罗德政府进行不信任投票,结果595名议员中,只有151人投信任票,296人投不信任票,148人弃权。这意味着德国现政府必须解散。妙的是,德国《明镜周刊》竟然表示,“施罗德大获全胜”。施罗德当晚返回家乡汉诺威,还大事庆祝。一位总理被多数议员投不信任票,这是个丢大脸的事,他怎么能高兴得起来呢?在西方住久了,才懂得民主政治是怎么回事。其实,这次投不信任票,完全是一出政治戏,自始至终,后面完全由施罗德操纵。不知内情的人,可能会完全作出另一种判断。

  今年5月,社会民主党在德国最大的拥有1300万人口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选举中大败给基督教民主联盟。社民党左派党员已经对施罗德的右倾政策不满,选民也对该党失去信心,因为社会民主党当政后,基本上把保守党的那套政策都接过来了,富人更富,穷人阵营不断扩大。施罗德如不找出对策,一旦受到内外夹攻,不但他的经济改革蓝图将寿终正寝,他的政治生命也就走到了尽头。

  为此,施罗德反守为攻,提出提前大选。这一方面可以堵住党内反对派的嘴,同时,也把球抛给在野党———你不是要夺权吗?我现在提前大选,给你一个机会,你该不反对吧?

  此建议一提出,的确使在野的基督教民主联盟有点措手不及。因为,反对党目前还没有一个像施罗德那样有影响的领导人。

  如果真的提前大选,大选日期应是9月18日,比应该正常举行的下届大选提前了一年。只有两个半月的时间,其中还有一个夏季假日。基督教民主联盟匆匆召开大会,提出来默克尔女士为总理候选人。默克尔女士,“五十刚出头,膝下无子女,既无中央和地方的执政经验,又是来自德国东部地区”。也许,相比之下,选民还会选施罗德。这就是施罗德的如意算盘。

  根据德国宪法,执政党并无宣布提前大选的权力,政府必须先在议会接受全体议员投不信任票。如不信任票超过半数,总理须亲自报告总统,要求解散内阁。总统须在21天内,确认这次不信任投票理由充分、没有舞弊,才能给予批准,大选方可在60天后提前举行。

  这次议会不信任表决,谁都知道是社民党和施罗德刻意所为。社民党和盟友绿党的议员仍在议会占多数。但施罗德要求本党一部分议员投弃权票,以使对政府不信任表决的成功。

  显然,这次不信任表决是一种政治上的投机。而绿党一名成员出来指责说,这分明是一种欺骗。如果总统批准提前大选,他将上告到最高法院。

  施罗德则否认这是投机取巧,他一再说明本届政府已成为“跛脚鸭”,每推动和决定一件事,都要受到反对党的掣肘。他举例说,取消对中国的武器禁售令和接受土耳其为欧盟成员,以及在推动经济改革这样的大事上,反对党口头上表示支持,但一到实施时就反对。这样一来政府如何运作?

  不过,总统上面有一个联邦法院,法官们铁面无私,一切完全按法律办事。如果联邦法院否决了总统的决定,那么这个总统的政治生命就完了。因而,目前最骑虎难下的是联邦总统克勒。

  根据最新民意测验,反对党基督教民主联盟的支持率是71%,支持红绿联合执政党的只有24%,基民盟当然希望提前选举。但另一方面,基民盟也担心,默克尔女士的翅膀还不够硬,选民对她能放心吗?万一有个差错,默克尔女士说错一句话,或做错一件事,结果会怎样就很难说了。据德国一家电视台的抽样调查,投不信任票前,默克尔女士的呼声较高,但投不信任票后,施罗德的支持率反而攀升。因此,反对党现在比执政党还要紧张。

  目前,德国选民都在等待着总统的最后决定和联邦法院的决断。如果一路放行,那么大选就将在9月18日举行。两个候选人,默克尔女士和施罗德将在这短短的两个半月时间里一决高下。

  作者:关愚谦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