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在峰会既呼吁合作又努力承担责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3:5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7月11日消息日本《富士产经商报》9日发表文章,评胡锦涛在“8+5”对话会上书面讲话,认为胡锦涛既借“南北对话”呼吁建立新型合作关系,又坦诚承认中国自身存在的问题,表明中国努力承担国际社会成员责任。文章摘要如下: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英国鹰谷举行的八国集团与中国等新兴五国对话会上通过书面讲话呼吁,发达国家要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借助“南北对话”来建立新型合作关系
。同时他也指出了中国需要解决的问题,如发达国家所要求的人民币改革和大量消耗能源问题,表明了中国作为国际社会一员承担相应责任的想法。胡主席的书面发言谈到了国际经济合作、环境、发展中国家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国际贸易体制改革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发言指出,参加此次对话会的13个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合计占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75%,强调应该通过各国领导人之间的对话,来保持世界经济的平衡和发展。此外发言还提出,必须深化南北对话,建立新型合作伙伴关系。胡主席还认为,为使发展中国家在贸易方面获利,需要重新建立多边贸易体制框架。

  迄今为止,中国一直在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发展中国家积极提供经济援助并加深与它们的关系。胡主席在此次对话会上所作的发言,再次明确了一以贯之的态度,同时,通过对发达国家领导人提起这一问题,中国显示出“发展中国家领导者”的地位。

  近年来,中国深化了同发达国家的贸易关系,对于发达国家而言,中国已成为重要贸易伙伴。但是,发达国家也对中国存在许多不满。特别是美国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实施人民币改革。另外,中国自身也有许多需要改善的问题,比如大量消耗石油等能源,环境恶化等问题。

  对于这些问题,胡主席在发言中予以坦率承认,并就人民币改革问题指出,有必要采取切实有效的财政和货币政策。这表现出了在人民币改革问题上的积极态度。此外,他认为需要进一步发展科学技术,以便能够有效地利用能源资源,同时他还谈到通过处理废气来治理地球变暖等课题。

  路透社报道说,“以往中国把八国峰会称为‘富人俱乐部’,与之保持着一定距离。此次胡主席参加了对话会,并在发言中承认了中国自身存在的问题,这表明中国意识到了身为国际社会一员的责任。来源:参编责编:李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