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警方详析爆炸案“蛛丝马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51 扬子晚报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11日报道,鉴于伦敦恐怖爆炸者逃之夭夭且恐怖分子正计划发动另一次袭击,英国当局已经将恐怖警戒等级提升至历史之最,甚至高于“9·11”恐怖袭击后的戒备等级。同时,英国警方称,伦敦爆炸的策划者早在爆炸之前就逃离了英国,其精确程度就像是定时爆炸一样。

  爆炸手法与“3·11”相似

  《泰晤士报》获悉,英国的安全部门、军队和警察正处于“严厉的特殊”戒备之中,这是7日伦敦遭恐怖袭击后第二次提升的最高戒备等级。该戒备等级表明:警方已经掌握了一种已知的恐怖袭击阴谋的情报。目前英国警方正在全国展开最大范围的搜捕行动,主要集中在搜集国王十字站遭爆炸的证据上,7日早晨上班高峰时期,所有3列遭炸的地铁都经过了这一站。

  警方对爆炸时间进行了重新审核,发现地铁爆炸是在早晨8时50分相隔几秒钟内发生的。调查人员相信爆炸者先是在这个拥有许多铁路联线的大车站集中,然后分散在地铁网络内安装爆炸装置。当艾尔加特地铁在国王十字站以东8分钟、埃德瓦尔路地铁在国王十字站以西8分钟时,这个环线地铁的炸弹就引爆了。拉什尔广场的地铁是在几秒后位于皮卡迪利线国王十字站以南遭炸的。这一爆炸手法与去年的马德里“3·11”列车大爆炸很相似,爆炸者也是先在一个地方集中,随后分散安放将同时爆炸的定时炸弹。现在调查人员把审核国王十字站周围几十部安全摄像机拍摄的录像片作为调查的首要目标。

  10日,伦敦警察厅还呼吁地铁乘客将爆炸时可能拍摄到的手机图像或录像上交警方。一位反恐消息人士告诉《泰晤士报》说,爆炸者是从伦敦郊外进入城内的。他说,“我们相信他们一起出发,确保途中没有闪失。接着他们有可能分乘不同的地铁。”他说,“我们需要发现这些人在袭击前的几天呆在哪里,他们在哪里领取了背包式炸弹。”

  调查的另一根主线是从塔维斯托克广场的30路公交车遭炸的残骸中搜集破案证据。

  调查人员认为,第4名爆炸者也许在当日上午9时47分死亡。警方正在设法寻找他的炸弹为何在同步发生的爆炸过后57分钟才引爆。警方认为,这名爆炸者的炸弹与地铁炸弹的大小和设计都是相同的。还有一种说法是那个实施了第二波袭击的家伙瞄准了逃离地铁站的人员。当他发现地铁站快速关闭时,这名恐怖分子也许惊恐万状或者是接到命令将注意力转到公交车上。

  一位伦敦警察厅的官员说,“我们不能肯定在最后几分钟内这些人发生了什么。”英国内政大臣查尔斯·克拉克说,政府的首要任务是在幸存的爆炸者再次发动袭击前抓住他们。据悉,提升了的恐怖戒备和人们的神经质已经导致了100多例的炸弹警告,包括9日从伯明翰中心撤离2万人的行动。

  爆炸前就逃离英国

  据英国《泰晤士报》7月11日报道,调查人员相信,伦敦连环爆炸的策划者早在袭击前就逃离了英国。他有可能乘地铁旅行、一定仔细研究了时间表并了解他乘车路过的沿途大站情况,诸如国王十字站。安全头目说他也许用同样的精确性安排了自己的逃离。

  追捕伦敦爆炸组织者的行动已经扩散到了全世界。警方正在调查从斯堪的纳维亚到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嫌疑犯。警方的名单中还包括不少隐藏在英国的主要是北非籍组成的激进分子。现在伦敦警察厅面临的一个主要问题是,这伙人一直在类似伊拉克这样的国家逃亡,他们仍逍遥法外,当局无法拘捕他们。一位资深的警官说,“这些袭击的模式是策划者确信他们可以在炸弹爆炸之前逃得一干二净。”

  地铁爆炸的精确定时还导致调查人员思考这名爆炸的策划者有可能参与计划了其它几次的恐怖行动。在西班牙,警方说迄今为止警察仍未抓捕到那名准备炸毁马德里第4列城际列车的激进分子头目。焦公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