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真新鲜:伊总统写信批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4:51 扬子晚报

  伊拉克总统贾拉勒·塔拉巴尼近日致函伊总理易卜拉欣·贾法里,指责其边缘化伊拉克内阁,并拖延执行基尔库克人口政策。而就在两派矛盾日益表面化的同时,什叶派部分领导人要求在南方实行自治,遭到了逊尼派领导人的强烈反对。

  总统写信笔伐总理

  总部设在伦敦的泛阿拉伯报纸《生活报》10日大幅引用了塔拉巴尼致贾法里的书信。但并未言明此信系何时所写,亦未刊登书信全文。这家报纸报道说,身为库尔德人的塔拉巴尼指责贾法里意欲边缘化4月底组成的伊拉克新内阁,尤其是包括一名副总理在内的库尔德成员,把他们变成“没有工作的国家部长”。他在信中写道:“你行动起来就仿佛仅你一人才是政府,并把权力仅限于你一人。”

  此外,塔拉巴尼在信中抱怨政府拖延执行有助于决定伊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地区命运的人口政策。伊前总统萨达姆在执政期间为控制基尔库克地区,曾把大批库尔德人驱逐出这一地区,并迁入许多阿拉伯人家庭。贾法里上台后,政府所面临的首要问题之一就是确保被迫离家的库尔德人重返基尔库克,并把迁入的阿拉伯人家庭迁出。塔拉巴尼表示,政府未能执行相关政策是什库联盟“不容忽视且非常严重的问题”。他说:“实际说来,(这是)对基尔库克地区库尔德人权利的侵犯,如果不是敌视的话。”

  库尔德议员马哈茂德·奥斯曼证实该信系塔拉巴尼数周前所写,并表示这封信内容已见成效,两名领导人关系已有所改善。塔拉巴尼也于上星期表示,总统理事会与部长理事会在关键问题上不存在分歧。贾法里办公室有关人士亦表示,塔拉巴尼10日与贾法里会晤,还讨论了武装活动和基尔库克问题。

  但库尔德副总理努里·沙维斯在接受阿拉伯卫视台采访时表示,政府内部存在分歧。他说:“在实施和执行工作当中,我们当然存在一些观点上的分歧。但这并不表示存在争执。”

  自治问题引发两派争议

  就在什库两派若即若离之际,什叶派与逊尼派也在南部自治问题上打起了口水仗。什叶派非宗教政治人士9日表示,他们要求在什叶派人口密集的南部地区实行自治。此前,库尔德人已在基尔库克地区获得了高度自治权,拥有自己的议会和军队,并正在向政府施压为其自治提供宪法保护。基尔库克地区的相对平静和繁荣让许多伊拉克人羡慕不已。

  但此举遭到了逊尼派人士和什叶派宗教人士的反对。前者担心什叶派实行自治将进一步威胁其自身因代表不足而业已微弱的影响力,后者则发誓保证国家统一,并警告说暴力活动将导致内战。伊拉克逊尼派民众大会领导人阿德南·杜莱米表示,逊尼派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非常明确。他说:“我们想要一个统一的伊拉克。这种言论(要求自治)非常危险,而且可能导致更多暴力活动。自治要求将危害伊拉克和相关地区。”

  另有部分伊拉克民众表示,自治要求表明,伊拉克政治人士只关心自己的利益。巴格达土木工程师纳伊尔·艾哈迈德说:“每个人都关心自己的利益。没有人关心伊拉克的利益。而一个国家能有几个国防部?”邓玉山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