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尼三宝垄新建郑和庙将揭幕 系列纪念活动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1日15:5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据中新社援引印尼三宝珑消息:印尼中爪哇省首府三宝垄市“三保洞”旅游区内新建的郑和庙将于七月十四日揭幕。三宝垄市还将在八月初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

  中国明朝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三次到访印度尼西亚。这支船队曾两次停靠在三宝垄市,当年,三宝垄是一片蛮荒之地,人们为了纪念郑和,将这块地方命名为三宝垄。在郑和
离开之后数年,印尼政府开始在这里设立行政机构。

  七月十四日即阴历六月初九,是六百年前郑和首次踏上了三宝垄土地的时间。新的郑和庙就选择在这一天揭幕。

  当年,郑和曾在一处石洞内“修道”,郑和小名叫“三宝”,故后世人称这个石洞为“三宝洞”。“宝”与“保”谐音,人们希望郑和保佑自己平安,久而久之,就叫成了“三保洞”。如今,“三保洞”已不仅仅是一处小小的洞穴,而是发展成了一片约四万平方米的旅游区。在旅游区内,一座新的郑和庙在“三保洞”原址之上拔地而起。

  新建的郑和庙气势恢宏。郑和庙坐南面北,二十五米高,基调为红色,椽子上画满了二龙戏珠的图案。庙南有一组数十米长的浮雕壁画,上面记录了郑和在各个时期的航海活动。壁画背后就是“三保洞”,洞前有一口直径约三米多的三宝井。当年郑和抵达三宝垄之后,挖井汲取淡水,饮用并冲凉,当地人由此继承了这一传统。洞后是一片空地,准备日后摆放郑和的“金身”塑像供人们参拜。空地两边装饰着巨型龙船的浮雕,这是依据郑和下西洋时所乘坐的舟船的原型雕刻而成的。

  印尼文化旅游部、中爪哇省政府、三宝垄市政府将在八月一日至七日举行一系列活动,纪念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主办方计划邀请印尼总统苏西洛和中国驻印尼大使兰立俊参加。此外,还将举行研讨会、经贸洽谈、新郑和庙揭幕仪式、花车表演、宗教仪式等活动。同时,一个来自中国的代表团还要在当地举行大型图片展。

  主办方还特地邀请了中国和印尼的数十位专家从不同角度撰写纪念文章,围绕郑和的事迹,将主题由航海扩展到宗教和贸易,再由宗教和贸易扩展到文化。所有文章以中文和印尼语两种文字发表,最终结集出版,为这一事件和有关的纪念活动留下清晰的历史印证。

  “三保洞”庙总主席张益廉介绍,建新郑和庙已经历时两年多,所费资金全部由各界人士、尤其是印尼华人捐赠的。

  印尼郑和下西洋六百周年庆祝委员会总会主席李伯图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新郑和庙揭幕的当天,中爪哇省长马第安托将会亲自赶来剪彩,以示省政府对这一活动和华人传统的重视,他希望通过新郑和庙,将三宝垄的旅游业发展起来,并帮助吸引外资。

  庆祝活动委员会总会秘书长周继超指出,郑和不仅是航海家和宗教、贸易使者,更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

  他说,很多学者认为,郑和将伊斯兰教带到了爪哇岛,他是宗教使者。这只是一个方面,除了宗教,郑和还带来了农作物良种、中药材、印染技术、瓷器、石木雕刻工艺、青铜货币以及商品流动的理念,这一切都对当地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甚至对某些行业的成型起了决定性的推动作用。在宗教和贸易的背后,还有对中国传统文化在海外传播的巨大推动作用,例如建在泗水的郑和清真寺和建在三宝垄的三宝洞,都已超越了宗教或者贸易本身的意义,它们向世世代代的印尼华人以及当地原住民传递着中华民族精深博大的优良传统和文化,成为联结中国和印尼两个国家友情的重要纽带之一。(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