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游客如何合理维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0:3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旅行社是将行、游、购、娱等六要素整合起来为普通老百姓服务的合法中介机构……不能片面地认为都在坑蒙拐骗。”国家旅游局新闻发言人、政策法规司司长张坚钟9日在长沙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目前旅游过程中出现的过度维权问题,应该引起广大游客和旅行社的高度关注。

  维权过分屡见不鲜

  张坚钟表示,今年来各地出现了相当数量的过度维权事件。主要表现在把旅途中所有出现的问题全部归结到旅行社身上并索赔,如旅途中完全由于自身原因不慎跌倒,隐瞒自己患有严重心血管疾病而在旅途中突然患病等,事后都向旅行社提出索赔。另外则是出现一些并不违反合同但使游客不满的事情后,罢游或提出过分要求等。如最近就有一起由于航空方面的原因,临时转换不同型号的飞机,而游客集体拒绝上飞机的事情,比较常见的还有车船飞机晚点、酒店没位、餐饮不合胃口等等,原因有些是旅行社与交通部门、酒店、饭店协调上出了问题,按照合同,旅行社要给游客差价赔偿,但不会影响继续旅游,而有些游客却提出不住店、要求返程并加倍赔偿等,就属于维权过分了。

  签好合同合理维权

  张坚钟特别强调,游客一定要仔细认真签好合同,维权的基础就是与旅行社签订的旅游合同。游客出发前一定要仔细阅读并签订好合同。如果有特殊的要求,也可以和旅行社协商将之写入合同中,如坐火车一定要下铺,不想睡在厕所边等。如果发生的事情不在合同范围之内,游客就无法为自己维权。为避免纠纷的出现,他建议游客出行前与旅行社签订详细的合同,包括赔偿等条款,以备事后调解。

  理智消费快乐出行

  张坚钟说,游客在选择旅行社时不要一味地贪图便宜,这也是有效维权的重要因素。目前旅行社早已进入薄利时期,利润已经由几年前的10%左右下降到现在的几个点。譬如长沙有些旅行社接团,从一位游客身上赚取的利润还不到10元钱。有些线路的价格已经低到无法理解的程度,如有的旅行社推出长沙——海南游,双飞加住宿还不到1000元,这个价格连买打折机票都不够,又怎么能保障不过度购物、吃住很差、玩得不尽兴呢?他建议游客出行不能一味追求低价,应该认品牌、认大旅行社,进行理智的旅游消费,旅行社也不能光靠低价竞争来招徕游客,而要靠服务,靠质量。

  作者:林波

  (来源:长沙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