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从G8到“L20+ECOSOC”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01 东方早报

  发生在伦敦的恐怖袭击左右着人们的视线,几天来几乎湮没了对“鹰谷”G8峰会的评价与讨论。

  其实,人们对于被称为“富国俱乐部”的G8还是颇有想法的。一种观点认为,G8峰会毕竟是世界上最有权势的人的联席会议,应该能够解决当前世界面临的迫切问题,比如,非洲的贫困与气候变化。

  G8领导人承诺,到2010年将每年的对外援助增加到500亿美元,其中至少一半用于援助非洲。峰会还同意上月G8财长作出的免除18个重债贫困国400亿美元债务的决定。

  至于气候变化,因为美欧间分歧严重,不可能达成共识,但G8还是愿意通过技术进步控制温室气体的排放,增加对清洁能源开发的投入,加强与发展中大国在这一领域的对话与合作等。

  另一种看法则认为:第一、虽然此番G8峰会较之前几次颇有斩获,但考虑到“南方世界”所面临的极度贫困,这些决定和表态仍旧是远水救不了近火。比如,G8首脑首次承诺取消农业出口补贴,但却没有实施的时间表;又如,峰会虽然答应增加援助,但专家普遍认为扶贫更关键在于富国减少贸易壁垒,非此不能为非洲国家的经济起飞腾出空间。

  第二、G8虽然汇聚了世上最富有、最强势的国家,但它不同于一般的国际组织,没有常设的办公地点,也不具备法人团体资格。至多,G8也就算个富人沙龙,难以真正形成政策协调,也难以与其他国际组织沟通。一句话,从组织功能看,G8的作用极为有限。

  第三、面对新现象、新问题,G8显得愈发力不从心,甚至丧失了以往的影响力。这些新现象包括,国际政治、经济的重心开始向东方转移,中国、印度等一批新兴国家的崛起,愈发凸现了G8协调机制的疲软;而2003年坎昆会议的尴尬则表明穷国与富国之间的鸿沟正迅速扩大,对此,G8也没有像样的应对。

  既然G8已是捉襟见肘,那么这世界的出路又在哪里呢?专家们普遍认为,当务之急是对全球事务的宏观治理作出改进。最近,有关人士提出了一种新思路,希望通过建立新的20国领导人与联合国经社理事会的合作机制(简称“L20ECOSOC”机制)来改善全球治理状况。

  问题首先由科菲·安南在有关联合国改革的报告中提出。鉴于ECOSOC多年来忽视联合国粮农组织、世卫组织等机构的运作,又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实力派的挤压,实际影响力非常有限。而安理会由于专注于安全事务,根本不能再顾及全球经济事务的协调。因此,联合国作为权威的世界组织,对全球经济并未形成足够的影响。

  许多年来,一直有专家呼吁,在联合国内部设立一个与安理会平行的经济理事会,对全球经济事务,特别是南北经济关系进行协调,甚至裁决。顺应这种呼声,安南遂特别强调要加强经社理事会的功能,以建立一个独立于联合国大会并能够获得授权进行工作的新的决策机制。

  但一般估计,目前效仿安理会的样子,在联合国内部新设一个经济理事会的可能性不大。于是,人们便把目光转向了2002年经社理事会蒙特雷大会达成的“蒙特雷共识”。该共识主张把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时出现的G7G8财政部长、央行行长与主要南方国家同行组成的20国对话机制,加以固定并扩大(注意,这不是坎昆会议那个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这里的20国指工业七国、澳大利亚、欧盟、俄罗斯,和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印尼、韩国、墨西哥、沙特、土耳其、南非10个南方国家。

  统计表明,上述20国占了全球GDP的93%,世界贸易的75%,人口的67%,足以影响全球经济的起落走向。而“L20ECOSOC”如何才能不落俗套、真正发挥作用,则不光有待南方国家的积极进取,恐怕主要还是要看工业大国是否有沟通的诚意。

  为此,一些工业国,如德国和加拿大已经开始积极游说,希望至少能够在今秋的联合国大会上发出更大的声音。但愿这样的努力有助于全球事务的协调与治理。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

  作者:冯绍雷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