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疯狂亲属到殓尸房等待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1:24 东方早报

  早报专稿

  “他们已经接近发狂,他们找遍了所有能想到的地方,最后只得到殓尸房等待消息。”这是伦敦爆炸案中失踪者亲属的白描。英国警方11日称,由于失踪人员大量增加,伦敦爆炸案的遇难者总人数可能突破80人。截至9日中午,警方已接到10.5万个询问失踪亲属的报警电话。

  现在在医院接受治疗的伤员有65人,其中12人在重症医疗室进行抢救,3人伤势严重,尚未脱离生命危险。由于当地气温很高,尸体支离破碎,地铁隧道中尸体搜寻工作进展缓慢,失踪及遇难者家属至少要等待三个星期才能完全确定亲属的身份。

  隧道挖尸如入18层地狱

  据救援机构估计,至少还有十多具尸体被困在国王十字站下被炸毁的车厢内。该段隧道非常狭窄、高温未散、烟雾弥漫、甚至有虫鼠噬咬尸体等,搜寻行动十分困难。

  出事路段是在百多年前兴建的隧道,也是伦敦地铁系统最深及最窄的隧道之一。穿上保护衣物和氧气筒的搜救人员在仅3.6米宽的隧道内搜寻尸体时,要随时爬过炸毁的座位、车厢装置和杂物以免触及残肢和尸体。鉴证人员也紧随他们身后,搜集爆炸证据。

  面对生理、心理和恐怖的环境压力,一些搜救人员不得不接受心理辅导。一名资深搜救人员说:“我们好像进入18层地狱,我从未见过如此令人震惊的场面。”在又热又黑、布满灰尘的隧道里,随处可触及内脏四溢或没有肢体的尸体,18层地狱也不过如此。

  首名遇难者身份确定自7日伦敦发生恐怖袭击后,调查人员一直在对遇难者身份进行确认。但直到11日,伦敦警察厅才正式宣布确认了一具遇难者尸体的身份。

  据报道,此人名叫苏珊·利维(SusanLevy),53岁,是赫特福德郡人,有两个孩子。

  搜救人员找到尸体后,先在现场由鉴证人员检验,收集死者的指纹、牙齿记录以及基因物质,再送往实验室化验,最后送到由英国“荣誉炮兵连”总部临时改建的殓房去。

  等待比死亡更难捱

  当法医们日夜不停地为死者确认身份时,一大群有亲人在爆炸中不知所踪的人们就守在炮兵连总部的铁围栏外。他们曾到伦敦的医院找过,去爆炸现场找过,在电话机前等待过,而这个临时殓房,就成了他们得到亲人下落的最后希望。

  仅过去的这个周末,就已有超过100个家庭来到这里试图确认失踪亲人的下落。“他们想和别的什么人说说他们的感受,他们愤怒,他们不愿意接受现实,他们恨为什么要发生那样的事。”志愿接待这些不幸家庭的沃尔什少校说。

  不过比起知道家人遇难的人来说,那些迟迟得不到亲人是死是活消息的家庭受到了更为长久的煎熬:明明知道幸存可能极其微小,但却还是怀抱一丝希望。

  沃尔什说,“还有很多人带着亲人的照片和海报在伦敦四处寻找,因为他们心中的那个极其渺茫的希望还没有破灭。这份希望存在得越久,一旦破灭,它带来的伤害也就越大。”

  王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