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北约放风卡拉季奇即将落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08 现代快报
  北约放风卡拉季奇即将落网

北约放风卡拉季奇即将落网(图)
卡拉季奇即将落网?

  以北约为首的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指挥官10日宣布,搜捕战犯嫌疑人、波黑塞族共和国前总统拉多万·卡拉季奇与波黑塞军前总司令拉特科·姆拉迪奇的侦察网正在逐渐收紧,很快就能抓到他们。

  英国少校戴维·利基说,多国稳定部队正在收集有关卡拉季奇与姆拉迪奇藏身处的情报。“有点像搜捕本·拉丹,”他说。

  “搜捕卡拉季奇与姆拉迪奇的网络正在收紧,”利基说,“我们掌握了有关他们行踪的情报。一些人与(塞黑的)金融网络对他们表示同情。”利基表示,两名种族屠杀嫌疑人很快就会落网。“他们现在清楚,他们在波斯尼亚很不安全,除非事先周密策划,”他说。塞族人眼中的民族英雄

  出版半自传体爱情小说

  卡拉季奇的这部小说名为《神奇的黑夜纪年》,共416页,以极为细腻的笔调讲述了一个爱情故事。故事的主人公是心理医生亚科普与其妻子。作为对持不同政见者的处罚,他们两人被送到波黑,1980年亚科普被关进监狱。小说通过对主人公狱中生活的描写,讲述了自1980年5月铁托去世开始,南斯拉夫就拉开了解体的序幕,波黑也从此播下了新的冲突与仇恨的种子。巧合的是,1980年卡拉季奇曾被指控受贿在监狱里度过了330个日夜,并且,卡拉季奇曾是一名心理医生。因此出版商表示,可以认为该书是“卡拉季奇的半自传体小说”。该书第一版印刷1000册,在莫斯科和芝加哥等地都能买到。

  在塞族人中仍最受欢迎

  不久前,波黑塞族地区的一次民意测验显示,卡拉季奇依然是塞族人最敬佩的“民族英雄”。在萨拉热窝和其他任何塞族居民区,你只要提到卡拉季奇,人们立刻会以警觉的目光注视着你,甚至会对你说,“我们每一个塞尔维亚人都是卡拉季奇”。

  从世人视线中消失

  卡拉季奇是波黑战争期间的塞族领导人,一直拒绝与美国合作,1996年卡拉季奇从世人视线中消失。在之后8年的逃亡生涯中,他创作了1个剧本和5本诗集,最后一本是供儿童阅读的诗集。相关人士说,人们更感兴趣的肯定还是卡拉季奇目前的下落,但现在“他距离我们和距离敌人一样遥远”。卡拉季奇的“多重角色”

  农民的儿子:1945年6月19日,卡拉季奇出生于黑山共和国尼克希奇市近郊的一个农民家庭。年幼的卡拉季奇不想当农民,而是一心想成为一位救死扶伤的医生。

  心理医生:1960年,年仅15岁的卡拉季奇考取了萨拉热窝市中等医学专科学校。1971年,苦读6年的卡拉季奇从萨拉热窝大学毕业后成了一名心理学医生。

  作家:卡拉季奇除了母语塞尔维亚语之外,英语和俄语也说得十分流利。他还十分喜好文学,并且自己创作诗歌,1966年发表了名为《荒唐的旗杆》的首本诗集,并在以后陆续出了五部诗集,其中一部是儿童诗,名为《这里有奇迹,这里没有奇迹》。在逃亡中他甚至还不忘进行文学创作,2004年10月18日,他的长篇爱情小说《夜之神记》出版。

  政治活动家:1990年12月,卡拉季奇在萨拉热窝建立塞尔维亚民主党并成为该党的领袖。1992年4月,卡拉季奇当选为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主席团主席,随后又当选为该共和国总统。

  逃亡者:驻波黑多国部队曾多次组织行动搜捕卡拉季奇,但至今一无所获。卡拉季奇从北约的“围猎圈”中蒸发

  驻波黑多国稳定部队于2002年2月28日突然采取大规模军事行动,搜捕被海牙国际法庭通缉的波黑塞族前领导人卡拉季奇,结果再次扑空,连卡拉季奇的影子也没找到。

  神秘的凌晨电话

  2月28日清晨6时许,波斯尼亚重镇福卡一片宁静,福卡高级警官A和其他那些劳累的当地警察一样,仍在甜甜的睡梦中。6时26分,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脾气火爆的警察A一把抓起床头的话筒,用沙哑的噪音大吼起来:“谁呀?这么早就打电话!你想干什么?”

  对方用蹩脚的塞尔维亚语低声说:“先别问我是谁。我想提醒你:应该对福卡多加注意!”

  警官A听出来了:对方是驻波斯尼亚多国稳定部队一名法国籍上尉,和他算是一面之交,他知道这位法国人对塞尔维亚人的遭遇很同情。此人这么早就打来电话,一定有紧急情况,而且他明白无误地提醒注意福卡。警察A一下子全明白了:可能是塞尔维亚前领导人、目前正被海牙国际法庭通缉的卡拉季奇有危险!对方一挂断电话,警官A便重新抄起话筒,叫通了卡拉季奇私人卫队一名负责人的电话,告诉了他这一绝密情报。

  三辆车同时驶往三个方向

  多国稳定部队的搜捕行动是28日早晨8时左右在波黑塞族共和国边境城市福卡市郊区切莱比奇村展开的。执行这次行动的是美国特种部队。美军出动了大约40名空降兵,分乘4架直升机空降在切莱比奇村的空场上。

  那么卡拉季奇是如何逃走的呢?据一位知情者透露,接到北约行动的情报后,卡拉季奇的保镖叫来三辆一模一样的越野车,将他推进其中一辆。三辆车沿着崎岖不平的山路向不同的方向驶去。当时他们并不清楚北约部队距离他们到底有多近。卡拉季奇的一些保镖并没有随他而去,而是留在原地。当美国特种部队逼近时,双方发生了激烈交火。接着,这些人也分头逃进了附近的森林里。

  波黑塞尔维亚电视台报道说,波黑首都萨拉热窝东南70公里处的切莱比奇村庄附近,不断有枪炮声和爆炸声响起,北约直升机就停在附近。北约维和人员进入该地区的学校和民宅,该地区的居民说听见了爆炸声。

  美国军队的装甲车封锁了通往该村庄的道路,当地平民被要求离开他们的住宅,当地的电话线也被切断。在西里比西西部80公里处,也有人看到北约直升机在行动。综合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