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重回太空倒计时(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23 新京报
  定于北京时间14日凌晨3时51分发射,将是“哥伦比亚”号失事后,美国首次发射航天飞机
“发现”号重回太空倒计时(组图)
  9日,“发现”号的7名机组人员在肯尼迪航天中心举行了新闻发布会。机长艾琳·柯林斯(中)备受瞩目。
“发现”号重回太空倒计时(组图)
“发现”号静等发射的一刻。

  本报综合报道美国东部时间7月10日下午4时,美国宇航局(NASA)宣布,“发现”号航天飞机升空的倒计时工作于7月10日下午6时(北京时间7月11日早上6时)开始。“发现”号将于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下午3点51分(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3点51分)正式发射升空。这将是自2003年2月1日“哥伦比亚”号失事后,时隔两年半美国首次发射航天飞机。

  7名宇航员提前到达基地“发现”号航天飞机的7名宇航员已经于7月9日提前抵达位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的发射地———肯尼迪航天中心。他们原定于10日从休斯敦启程飞赴肯尼迪航天中心,但由于担心墨西哥湾北部的“丹尼斯”飓风影响行程,所以提前1天出发。

  由女指令长艾琳·柯林斯率领的7名机组人员抵达肯尼迪航天中心时受到中心主任和近百名媒体记者的欢迎。

  两年来经历近300处修改为了防止“发现”号重蹈“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覆辙,两年来,“发现”号经历了一系列的更新和修改,更改的地方接近300处之多。据报道,“发现”号历经的近300处修改中,许多都是为了防止航天飞机外部燃料箱的绝缘泡沫脱落砸中飞机重要部位,从而引发类似“哥伦比亚”号的航天灾难。“哥伦比亚”号正是因为被一块手提箱大小的绝缘泡沫脱落砸中左翼,导致隔热瓦形成一个缺口,当航天飞机返回地球的过程中,高热气体融化了缺口部位发生灾难,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

  仍是一项“危险事业”“发现”号此次太空飞行任务是为国际空间站提供急需的补给品和替换零件。宇航局测试主管杰夫·斯帕尔丁11日早上在航天飞机升空倒计时状况的说明会上表示,“‘发现’号目前状况非常好。航天飞机的尾部和中间已经关闭,做好了发射准备。”斯帕尔丁说:“由于有了所有这些修改,所有的改进和改变,我们可以毫不迟疑地说,我们拥有了一架可以发射的最安全的航天飞机。”但这并不意味着紧张情绪就不高了。宇航员约翰·菲利普上周末在太空站说:“这是一项危险的事业,所以我们都很担心,我完全相信我们已经做了一切将航天飞机带到了这里,而且我也非常渴望他们到达这里。”

  隐患

  3项安全指标未达标

  本报综合报道由于经历了“哥伦比亚”号的悲剧,美国宇航局对这次飞行格外谨慎小心。但仍然没有人敢百分之百保证航天飞机上7名宇航员的安全。负责审议航天飞机复飞准备工作的专家小组在6月27日表示,“哥伦比亚”号事故调查委员会所提改善飞行安全的15项要求中,有3项美宇航局未能完全满足。

  审议小组认为,尽管作出了改进,但仍不能完全排除泡沫绝缘材料或凝结的冰块在航天飞机起飞时从外挂燃料箱脱落和撞击飞机的可能性,也没有采取充分措施加固航天飞机外壳以避免和减轻脱落碎片对飞机的损害,并且不具有在太空对飞机进行紧急维修的可靠技术。这些都是酿成当年“哥伦比亚”号失事惨剧的主因。

  还有批评指出,宇航局官员们忽略了一些能从根本上保障宇航员安全的建议,如弹射逃生系统。美国宇航局退休工程师堂·纳尔逊指出,在目前情况下,宇航员一旦被困在出故障的航天飞机内,基本无路可逃,而“如果有完善的弹射逃生系统,失事的‘挑战者’号和‘哥伦比亚’号上的宇航员完全有机会逃生”。

  飓风可能干扰发射

  本报综合报道由于飓风“丹尼斯”已经在佛罗里达地区登陆,“发现”号的发射很有可能受干扰。

  飓风的影响在10日的发射场就能够感觉得到,当时天空变成了灰色,满是乌云。根据天气预报,这一周都有暴风雨,预报员说有70%的可能到时会有适合发射航天飞机的天气,越往后天气会越坏。

  宇航局负责气候监测的官员凯西·温特斯说,可能由于气候原因,还存在30%的无法按计划发射的概率。温特斯表示,一旦“发现”号未能在7月13日发射,那么天气阻碍随后发射的概率会在第二天增至40%.宇航局负责发射的官员表示,如果13日无法顺利发射,他们将尝试在14日和16日发射“发现”号航天飞机。

  措施

  太空拯救队随时待命

  本报综合报道为防备不测事件发生,一旦“发现”号在飞行过程中或停留在轨道上时出现任何故障,另一架“亚特兰蒂斯”号将进行紧急发射以从事空中救援工作。这是人类44年载人航天史上,NASA首次计划用一艘太空船去拯救另一艘太空船。

  因为情况危急,“亚特兰蒂斯”号在发射前将无法完成规定的例行试验和检测,因此实际上“亚特兰蒂斯”号上的拯救队队员也处于无法预知的危险之中。按照NASA的设想,“发现”号如果出现故障而无法返航,其搭载的宇航员将临时挤在国际空间站上“避难”。国际空间站设计容量是3人,最多可以挤下9人。

  所有宇航员进入国际空间站后,“发现”号航天飞机将在地面遥控下自行坠毁在地球海洋中,为“亚特兰蒂斯”号腾出对接空间。如果一切顺利,“亚特兰蒂斯”号将前所未有地搭载11名宇航员返航。

  发射活动预定时间表

  任务:“国际空间站”飞行

  航天飞机:发现号

  发射架:39B

  发射时间:美国东部时间7月13日下午3点51分(格林威治时间19:51)(北京时间7月14日凌晨3点51分)

  发射窗口:5分钟

  与空间站对接时间:美国东部时间7月15日12点27分(格林威治时间16:27)(北京时间7月16日凌晨0点27分)

  出舱活动:进行3次太空行走(具体时间未定)

  与空间站分离:美国东部时间7月23日上午9点23分(格林威治时间13:21)(北京时间7月23日晚上9点23分)

  着陆时间:美国东部时间7月25日上午11点01分(格林威治时间15:01)(北京时间7月25日晚上11点01分)

  飞行总时间:11天19小时10分

  轨道倾角:51.60°

  访谈

  记住伤痛放眼未来

  作为“发现”号航天飞机的机长,艾琳·柯林斯是一直是备受关注的人物。现年49岁的柯林斯是人类航天史上第一位女性航天飞机驾驶员和机长。发射之前,柯林斯曾接受媒体采访,谈及这次飞行和太空梦想,以及对“哥伦比亚”号的回忆。

  问:此次飞行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飞行任务是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和维修。除此之外,我们还承担着非常重要的实验目的。因此这次飞行可以定义为试验、后勤飞行。在发生“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事故后,我们对航天飞机进行了改进,通过这次飞行,航天局要对提出的修补方案和措施进行检验。

  问:STS-114(宇航局飞行编号)被描述为掀开太空开发的新篇章,这次任务将会把开发太空的梦想变成现实,你同意这种说法吗?

  答:我将STS-114看成是登上月球和火星的重要一步。要完成登月以及登上火星计划,我们就得完成在国际空间站的一系列试验,其中包括如何从远距离安全快速返航。尽可能多的实验项目能够保证将来任务的安全和成功。现在,我们已经启动了STS-114任务,它将为空间站提供补给。更加明确地说,我们将在空间站增加一名成员。我们想在空间站进行的实验非常少,我想如果有三个宇航员的话我们可以完成更多实验项目。

  问:两年前“哥伦比亚”号失事,机组人员全部丧生。

  你是如何看待夺取7名伙伴生命的事故?

  答:在处理宇航员和飞行事故关系时,我的方法是放眼未来。我将永远记住“哥伦比亚”号和它的机组人员。

  我们早就知道飞行会遇到很多不确定的风险。“哥伦比亚”号机组也清楚这一风险。

  但我们在飞行之前都认为飞行是安全的。每当事故发生后我们便会中断一段时间,直到一些问题被解决。现在是我们继续推进太空开发的时候了,这也是他们希望我们去做的。在历史中许多人为了使这个地球更适宜居住而献出了生命。太空开发计划正是人类不断前进创造美好生活的一部分。我们会在太空中为他们祈祷。

  问:谁是你成长中的偶像?

  答:我经常被问及此问题。我从不愿意说某个人或者某些人的名字,因为这有可能会遗漏某些对我生活有非常重要影响的人。但总的来说,我父母对我有非常积极的影响,他们从不说给我的成长环境是最好的,只是让我知道他们非常爱我,并且无论我做何选择都会支持我。这让我可以选择一个非常与众不同的职业。(范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