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警方拟定30人黑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32 新闻晨报

  英国《泰晤士报》7月11日披露,有情报显示,参与伦敦“7·7”爆炸事件的许多恐怖分子都活着离开了袭击现场。这表明,他们仍有可能对英国发动又一次恐怖袭击。英国政府为此不敢大意,已经将国家恐怖预警等级调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戒备级别。在追捕凶手方面,反恐部门则出台了一份30人的恐怖分子嫌疑犯名单,照单查人的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之中。目前,英国警方正在与西班牙爆破专家、执法和情报机构官员合作,以判断伦敦爆炸事件与“3·11”事件的相似程度。

  英国与西班牙有关方面于11日召开会议,讨论情报共享问题。“没有别的,只有我们从‘3·11’事件中学会的假设,”一名与会者说,“我们甚至从没有考虑过的假设着手。”

  车站集中分散行动

  马德里袭击事件发生数小时后,警方就发现了袭击者使用的一辆货车,上面装有雷管和录有宗教内容的磁带。

  马德里警方还在发生爆炸的阿托查火车站发现了一个运动包,里面装有一部手机,与一枚未爆炸的炸弹相连,作为引爆装置的手机闹铃功能失效。而且,那枚炸弹上的引爆装置与爆炸现场发现的引爆装置类型相同。

  根据这些线索,调查人员在爆炸发生两天后就实施了首次抓捕行动。

  在英国,根据《泰晤士报》得到的消息,调查人员目前已经将侦破重点区域集中到了爆炸地点之一的国王十字地铁车站,因为实施其他3起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很可能都是从这一枢纽车站出发的。在西班牙“3·11”恐怖袭击事件中,恐怖分子也是先在一个车站集中,再分散发动袭击的。

  一位英国高级反恐官员对《泰晤士报》说:“袭击者从伦敦城外进入,我们相信他们开始时是一起行动,以保证一路上不会出现任何闪失。随后他们很可能(在车站)分手,登上各自的目标列车。我们需要调查出这些人在袭击前是否也在一起,以及他们是从什么地方拿到炸弹的。”

  反常现象引起关注

  就在调查人员认真观看车站数十台监视器所摄监控录像的同时,伦敦警察局也向地铁乘客发出呼吁,希望乘客们能将袭击前后所拍摄的手机图片、录像资料等线索交给警方。此外,警方也开始排查车站周围的街道和停车场,希望能找到恐怖分子可能使用过的汽车。

  虽然在“7·7”恐怖袭击事件中,地铁系统所遭遇的3起爆炸事件几乎是同一时间发生,但第4起双层巴士爆炸却迟到了整整57分钟。调查人员也注意到了这一反常现象,有人认为,这名恐怖分子很可能执行的是第二轮袭击任务,袭击目标也不是双层巴士,而是杀伤地铁车站外的大量围观人群。最后可能是因为地铁井然有序地关闭,恐怖分子感到不知所措,才在头目的命令下,对双层巴士发动了袭击。

  英国《独立报》披露,英国反恐官员已经确认了一份恐怖袭击嫌疑犯名单,大约30名“基地”分子和“基地”同情者榜上有名。

  英国反恐官员介绍说,他们是根据军情五处、军情六处,以及伦敦警察局反恐部门等机构提供的情报圈出这30名恐怖袭击嫌疑犯进行重点调查的。这些人中有人来自国外,也有人在英国出生。

  叙利亚男子很“抢眼”

  《独立报》指出,在这30名嫌疑犯中,涉嫌参与2004年马德里“3·11”恐怖袭击事件策划工作的恐怖分子、47岁的叙利亚男子穆斯塔法·赛特马里安姆·纳赛尔最为抢眼。美英情报部门怀疑他是“基地”阿富汗训练营的组织者之一,曾悬赏500万美元通缉他,最新情报则显示他可能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纳赛尔在前往阿富汗之前,曾在伦敦长期生活,因此对伦敦具体情况相当熟悉。

  至于和他一起参与马德里袭击的两名北非裔手下,也分别以伯吉斯和弗罗斯特的名字获得了两份英国护照。和纳赛尔一样,他们两人在马德里袭击后也都“人间蒸发”。

  摩洛哥武装等均有可能

  除了纳赛尔等人之外,一名涉嫌参与卡萨布兰卡和马德里恐怖袭击的摩洛哥人穆罕默德·格尔博兹也引起了英国调查人员的高度关注。此人曾获得英国国籍,目前可能藏匿在伦敦某处。摩洛哥政府则宣布,他们正在寻找参与2003年卡萨布兰卡恐怖袭击案的两名伊斯兰宗教人士,他们曾多次前往伦敦。不过,反恐专家怀疑,袭击者有意模仿马德里爆炸案的作案手法,试图以此误导调查人员。

  在反恐人员重点调查的这30名恐怖分子嫌疑犯中,甚至还有一名已经在国外落网的英国籍恐怖分子。此人名叫泽尚·海德尔·西迪基,今年25岁,曾在纳赛尔的训练营中学习炸弹制造技术,目前被关押在巴基斯坦的监狱中。调查人员想了解的是,他在入狱之前是否参与了袭击伦敦的阴谋计划。

  《独立报》同时披露说,英国军情五处和反恐部门此前查出了一些掌握制造和引爆炸弹技术的英国本土穆斯林极端分子,在恐怖袭击发生前,这些人中至少已经有一人被捕。

  希斯罗机场捉放3人

  就在调查人员紧密搜寻恐怖分子踪迹的同时,英国警方10日突然在伦敦希斯罗国际机场根据反恐法逮捕了3人,这让媒体兴奋异常,以为“7·7”恐怖袭击案相关嫌疑犯终于落网,但警方随后就出面表示,这3人和恐怖袭击无关,已在被捕数小时后被无罪释放。

  新闻链接

  破案线索寥寥英国求助欧美

  据新华社报道英国伦敦连环爆炸案发生至今,线索依然寥寥,追捕凶手的工作遇到不小的困难。伦敦警方不得不请求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提供一切可能线索,协助侦破这起二战以来英国遭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

  为尽快找到破案线索,伦敦警察厅和英国对内情报机构“军事情报五处”9日召集来自美国和24个欧洲国家的执法与情报机构高级官员在伦敦碰头。

  与会欧洲代表说,英国调查人员对伦敦爆炸案的了解之少让他们感到震惊。因为英国早就和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了情报共享协议,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英国通常可以得到更多高质量情报。所以,英国的求助呼吁在欧洲盟国看来非同寻常。而且,欧洲国家在恐怖活动调查方面很少合作,各国情报和反恐部门在不少方面存在分歧。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与会者说,这次会议是欧洲反恐机构的最高级别会议,在欧洲前所未见。

  与会者向外界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负责调查伦敦爆炸案的英国官员遇到了挫折,因为他们在袭击发生后的48小时内找到的线索很少,而这48个小时是调查最重要的一段时间。

  作者:综合中国日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特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