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总统选举为吉带来稳定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48 东南早报

  “郁金香”革命后政局动荡

  吉尔吉斯斯坦10日举行总统选举,吉代总统巴基耶夫正如人们预期的那样,以绝对优势轻松胜出。自今年3月吉爆发“郁金香”革命以来,吉政局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这次大选无疑将成为吉扭转局势、走向稳定发展的重要契机。

  选举毫无悬念

  这次总统选举共有六位候选人参加角逐。根据选前民意调查,巴基耶夫的支持率高达65%,而其他候选人的支持率都很低。人们早就预测,巴基耶夫将轻松胜出。

  巴基耶夫在大约两个月前就为他的总统宝座上了“保险”。他当时与吉另一位很有政治影响力的人物库洛夫结成竞选搭档。库洛夫曾担任吉副总统、内务部长、首都比什凯克市市长等要职,曾宣布参加竞选。但为避免国家分裂和尽快结束国内的不稳定局势,他与巴基耶夫于5月中旬达成协议:库洛夫退出竞选,而巴基耶夫当选总统后则任命库洛夫为总理。两人强强联手,自然无人能敌。

  稳定成为重中之重

  自1991年独立以来,吉政局一直比较稳定,但今年3月24日,吉政局因议会选举问题发生剧变,前总统阿卡耶夫被赶下台。此后吉政局一直不稳。5月份抗议群众在比什凯克冲击最高法院,6月又发生了冲击政府大楼事件。在全国各地,因抢占土地和市场摊位而引发的冲突也时有发生。

  巴基耶夫多次强调稳定的重要性,指出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和搞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备受动荡之苦的百姓也迫切希望国家尽快实现稳定。因此,巴基耶夫在竞选纲领中表示,他当选后将致力于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民主建设和打击腐败。

  天山山脉将吉一分为二,北部基础设施较好,居民相对富裕,南部则比较落后。地区贫富差距难免引发矛盾。特别是在吉南部的费尔干纳盆地地区,“三股势力”活跃,稳定问题更显突出。巴基耶夫多次表示,将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全力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促进区域合作不断发展。这次来自南部的巴基耶夫和来自北部的库洛夫联手竞选,就是旨在化解地区分歧,确保国家稳定和发展。

  注重发展平等关系

  中亚地区地处欧亚大陆桥中心,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苏联解体后,这一地区的地缘战略地位也日益突出。尽管吉国土面积不足20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500万,却也备受大国关注。

  美国2001年借反恐之名屯兵中亚,在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空军基地。俄罗斯出于战略考虑,随即也在吉设立坎特军事基地。尽管俄美对吉本次总统选举高度重视,但由于选举大势已定,俄美并未像去年乌克兰总统选举时那样,进行针锋相对的较量。

  在过去两年,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发生“颜色革命”,乌兹别克斯坦今年5月份也发生安集延骚乱事件,美国被指与这些事件有染。美国对中亚地区的渗透已引起中亚国家的警惕和戒备。由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参加的上海合作组织本月初在一份元首宣言中要求美国确定从这些国家撤军的最后期限。

  面对美国充耳不闻的态度,吉代外长奥通巴耶娃6日指出:“阿富汗局势已经改观,现在是确定美军撤离期限的时候了。”

  大国角逐博弈,小国纵横捭阖。中亚地区由于自身日益重要的地理位置和丰富的自然资源,越来越受到大国的重视。不难看出,吉作为这一地区的重要国家,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大国发展关系。(宋宗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