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英国向欧美盟友求线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48 东南早报

  英国遭遇恐怖袭击追踪

  英国伦敦连环爆炸案发生至今,线索依然寥寥,追捕凶手的工作遇到不小的困难。伦敦警方不得不请求美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提供一切可能线索,协助侦破这起二战以来英国遭受的最严重恐怖袭击事件。

  求助欧洲盟友

  为尽快找到破案线索,伦敦警察厅和英国对内情报机构“军事情报五处”9日召集来自美国和24个欧洲国家的执法与情报机构高级官员在伦敦碰头。

  与会欧洲代表说,英国调查人员对伦敦爆炸案了解之少让他们感到震惊。因为英国早就和同为英语国家的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签订了情报共享协议,与其他欧洲国家相比,英国通常可以得到更多高质量情报。所以,英国的求助呼吁在欧洲盟国看来非同寻常。

  而且,欧洲国家在恐怖活动调查方面很少合作,各国情报和反恐部门在不少方面存在分歧。

  不过,与会欧洲国家代表认为,侦破伦敦爆炸案和挫败下次可能的袭击阴谋是每个人应尽的义务。“我们都处在袭击威胁下,我们必须合作阻止下次袭击,”一名欧洲高级情报官员说,“下次袭击可能在我的窗外发生。”

  破案线索寥寥

  与会者向外界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负责调查伦敦爆炸案的英国官员遇到了挫折,因为他们在袭击发生后的48小时内找到的线索很少,也没有发现任何嫌疑人。而这48个小时往往是爆炸事件发生后对侦破案件最重要的一段时间。

  到目前为止,与会人员没有提供明确的破案线索,有的只是猜测和假设。

  英国警方现正在与西班牙爆破专家、执法和情报机构官员合作,以判断伦敦爆炸事件与“3·11”事件的相似程度。

  两起袭击事件存在一个很大不同点:西班牙调查人员找到了多条线索,而他们的英国同行却一无所获。

  马德里袭击事件发生数小时后,警方就发现了袭击者使用的一辆敞篷货车,上面装有雷管和录有宗教内容的磁带。

  马德里警方还在发生爆炸的阿托查火车站发现了一个运动包,里面装有一部手机,与一枚未爆炸的炸弹相连,作为引爆装置的手机闹铃功能失效。而且,那枚炸弹上的引爆装置与爆炸现场发现的引爆装置类型相同。

  根据这些线索,调查人员在爆炸发生两天后就实施了首次抓捕行动。(史先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