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总理轻松赢得大选 将为吉带来稳定契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2:50 新京报
吉尔吉斯总理轻松赢得大选将为吉带来稳定契机
  支持者8日聆听巴基耶夫的选前演讲。今年3月前总统阿卡耶夫被赶下台以后,吉政局一直不稳。
吉尔吉斯总理轻松赢得大选将为吉带来稳定契机
  结束投票回到家中,收拾锅碗准备做饭。这位妇女表示,希望新总统能使国家恢复稳定。

  本报综合报道 在10日总统选举中获胜的吉尔吉斯斯坦代总统、总理巴基耶夫11日下午在吉政府大楼说,吉总统选举顺利完成是人民的胜利。作为新当选的总统,他将努力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同腐败作坚决斗争。

  选举

  进程波澜不惊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阿布德拉伊莫夫11日中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在10日举行的吉总统选举中,代行总统职务的吉总理巴基耶夫在已统计的99.52%的选票中获得86.97%的选票,已赢得选举。

  统计结果还显示,参加投票的选民人数占选民总数的74.6%。根据吉选举法,选民投票人数超过半数,选举便被认为有效。

  阿布德拉伊莫夫说,根据吉选举法,吉中选委应在投票结束后3日内将选举结果提交吉宪法法院,而后者应当在收到选举结果后的4日内对选举合法性作出裁决,如果裁决选举结果合法,那么在此后的30日内,新总统将在议会宣誓就职。

  阿布德拉伊莫夫说,本次选举是在公开、透明的气氛中进行的,尽管存在一些技术性问题,但这不会影响选举结果。来自独联体、欧安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以及驻吉使团的947名观察员在吉全国各地投票点监督了整个选举过程。

  承诺进行政府改革巴基耶夫在选举初步结果公布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选举前,许多人担心吉尔吉斯斯坦会再次出现混乱局面,事实证明这是毫无根据的。本次选举标志着吉无政府状态的彻底结束,吉政府决不允许重蹈前不久骚乱的覆辙。他呼吁吉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建设国家。

  他说,整个总统竞选及投票过程是在平静的气氛中顺利进行的,没有人受到压制,也没有人利用权力强迫选民作出违心的选择。他说,10日的投票情况充分显示吉人民具有高度的政治责任感。

  巴基耶夫说,吉将对政权机构进行重大改革,进一步深化民主进程,提高政党、非政府组织在解决国家政治、经济、社会问题方面的作用。他表示将努力振兴本国经济,大力支持本国企业发展生产。

  在谈到新政府组成问题时,巴基耶夫说,在担任总统后他将邀请吉政坛重要人物库洛夫出任总理一职,这一点不会有变化。他说,高度的职业素质是选拔政府官员的首要标准,政府将大力吸收地方官员进入内阁。

  新闻解读

  选举为吉带来稳定契机

  吉代总统巴基耶夫正如人们预期的那样,在10日的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轻松胜出。自今年3月吉爆发“郁金香”革命以来,吉政局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这次大选无疑将成为吉扭转局势、走向稳定发展的重要契机。

  选举

  强强联手无人可敌

  这次总统选举共有六位候选人参加角逐。根据选前民意调查,巴基耶夫的支持率高达65%,而其他候选人的支持率都很低。人们早就预测,巴基耶夫将轻松胜出。

  巴基耶夫在大约两个月前就为他的总统宝座上了“保险”。他当时与吉另一位很有政治影响力的人物库洛夫结成竞选搭档。库洛夫曾担任吉副总统、内务部长、首都比什凯克市市长等要职,曾宣布参加竞选。但为避免国家分裂和尽快结束国内的不稳定局势,他与巴基耶夫于5月中旬达成协议:库洛夫退出竞选,而巴基耶夫当选总统后则任命库洛夫为总理。二人强强联手,自然无人能敌。

  由于选举结果已在意料之中,人们选前最关注的就是投票率问题。为了提高投票率,吉中央选举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还特意延长投票时间。

  内政

  稳定成为重中之重

  自1991年独立以来,吉政局一直比较稳定,但今年3月24日,吉政局因议会选举问题发生剧变,前总统阿卡耶夫被赶下台。此后吉政局一直不稳。

  巴基耶夫多次强调稳定的重要性,指出这是促进经济发展和搞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备受动荡之苦的百姓也迫切希望国家尽快实现稳定。因此,巴基耶夫在竞选纲领中表示,他当选后将致力于维护国家稳定、促进经济发展、推进民主建设和打击腐败。

  天山山脉将吉一分为二,北部基础设施较好,居民相对富裕,南部则比较落后。地区贫富差距难免引发矛盾。巴基耶夫多次表示,将在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和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全力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与安全,促进区域合作不断发展。

  外交

  注重发展平等关系

  中亚地区地处欧亚大陆桥中心,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苏联解体后,这一地区的地缘战略地位也日益突出。尽管吉国土面积不足20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500万,却也备受大国关注。

  美国2001年借反恐之名屯兵中亚,在吉尔吉斯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空军基地。俄罗斯出于战略考虑,随即也在吉设立坎特军事基地。尽管俄美对吉本次总统选举高度重视,但由于选举大势已定,俄美并未像去年乌克兰总统选举时那样,进行针锋相对的较量。

  大国角逐博弈,小国纵横捭阖。美国近两年对中亚地区的渗透已引起中亚国家的警惕和戒备。吉代外长奥通巴耶娃6日指出:“阿富汗局势已经改观,现在是确定美军撤离期限的时候了。”

  新闻人物

  当选总统巴基耶夫

吉尔吉斯总理轻松赢得大选将为吉带来稳定契机
  巴基耶夫生于1949年,1972年毕业于古比雪夫工程院。他1995年任贾拉拉巴德州州长,1997年至2000年12月任楚河州州长。

  2000年12月21日,吉尔吉斯斯坦议会以多数票通过阿卡耶夫总统对巴基耶夫的总理提名。2002年5月22日,阿卡耶夫总统在比什凯克主持召开了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委员会会议,宣布了对当年3月吉南部阿克瑟区发生的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事件的结论。巴基耶夫在会上表示对此事件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引咎辞职。今年3月24日,阿卡耶夫总统被迫离开吉尔吉斯斯坦后,吉上届议会出面主持工作,接受了吉总理塔纳耶夫的辞呈,任命巴基耶夫为代总理。根据吉尔吉斯斯坦宪法,巴基耶夫同时履行总统职能直至选举产生新总统。

  国际反应

  俄对吉选举结果表示欢迎

  本报综合报道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1日说,俄对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选举结果表示欢迎,并希望吉继续奉行建立在国际法基础之上的发展方针。

  拉夫罗夫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吉总统选举是依据吉宪法和其他有关法律进行的,在选举过程中没有出现任何违反规定的现象。

  拉夫罗夫表示,希望吉尔吉斯斯坦新总统选举产生后,国内局势能趋于稳定,这将有助于保持该地区和整个中亚的稳定。

  政策动向

  美在吉军事基地可能关闭

  本报综合报道 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朱马古洛夫11日说,随着阿富汗局势的变化,美国部署在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有可能很快关闭。

  朱马古洛夫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鉴于阿富汗局势的进展,美国部署在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正在改变其原有用途,撤除该基地早已是可以预见的。他说,吉领导人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上明确表示,鉴于阿富汗国内局势日渐缓和,部署在吉的美军军事基地应确定撤除的最后期限。他认为,这完全有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在谈到俄罗斯部署在坎特的军事基地时,朱马古洛夫说,该基地是独联体的一个关键军事基地,其作用不可替代。俄罗斯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将是吉的战略伙伴。当选总统巴基耶夫也明确表达了这一立场,并强调,在吉部署俄军事基地在战略上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