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斯坦新总统要美军滚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3:34 重庆晨报
吉尔吉斯斯坦新总统要美军滚蛋(图)
  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新华/美联 驻俄大使明确表示将很快关闭驻吉美军基地

  据英国广播公司报道,吉尔吉斯斯坦11日当选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在记者会上质疑美军在吉尔吉斯斯坦基地存在的必要。同时,吉驻俄罗斯大使称可能关闭美军驻吉基地。

  可能关闭美军基地

  在当天获胜后的记者会上,当选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表示,美军在吉尔吉斯斯坦的基地是否还有必要存在下去,“值得讨论”。同日,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朱马古洛夫说,随着阿富汗局势的变化,美国部署在吉尔吉斯斯坦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有可能很快关闭。

  朱马古洛夫当天对媒体发表谈话时说,鉴于阿富汗局势出现进展,美国部署在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正在改变其原有用途,撤除该基地早已是可以预见的。他认为,对撤除部署在吉的美军军事基地的最后期限,是完全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得以实现。

  巨大优势当选

  7月11日,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宣布,在统计出来的选票中,代总统库尔曼别克·巴基耶夫获得了压倒性胜利,他获得了89%%的选民的支持,远远领先于其他候选人,成功当选总统。今年3月,前总统阿卡耶夫在一片腐败和暴政的批评声中被迫下台后,巴基耶夫开始担任临时总统。

  根据吉尔吉斯斯坦选举法,由于此次选举的投票率达到50%%,因此投票结果有效。杨孝文

  从工程师到总统

  巴基耶夫1949年8月1日出生于吉西南部贾拉拉巴德州苏扎卡区马萨丹村(后更名为特耶伊特),毕业于古比雪夫工程院,在那里他结识了现在的妻子塔季扬娜·瓦西里耶芙娜。

  巴基耶夫最初是位电气工程师,在古比雪夫市马斯列尼科夫工厂开始了自己的事业,后来加入苏联红军。

  2001年,巴基耶夫开始担任总理职务,但在2002年3月吉西南部阿克瑟区发生警察向反对派示威群众开枪造成5名平民死亡的事件后,巴基耶夫被迫引咎辞职。具有讽刺意义的是,3年后爆发的另一场反对派示威游行又将他推上了权力的顶峰,使他轻而易举登上了总统宝座。杨孝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