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基耶夫轻松当选吉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中亚战略重地吉尔吉斯斯坦7月11日迎来了新总统。初步统计结果显示,代行总统职权的吉总理巴基耶夫在选举中获得压倒性胜利。有迹象表明,巴基耶夫上台后,将继续奉行亲俄罗斯、远美国的政策。

  据报道,目前已清点95%的选票,巴基耶夫获得了88.9%的选民支持。根据吉选举法,候选人如果获得超过50%的选票即被认为当选。共有六名候选人参加了这次总统竞选,在已经统计出的选票中,排名第二的候选人只获得了不到4%的选票。

  一些选民说,他们之所以把票投给巴基耶夫,是因为其他候选人都没有与前总统阿卡耶夫一较高下的勇气。巴基耶夫在吉今年早些时候的政治革命中发挥了主要作用,许多选民希望他能结束国家不稳定的状况。

  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派遣了大约300名观察员监督此次大选。今年2月和3月举行的吉两轮议会选举引起了这个中亚国家政局的动荡。吉反对派指责当局在选举中舞弊,并发动了大规模示威游行。事态的逐步恶化迫使阿卡耶夫总统于3月24日去国离乡,巴基耶夫随后被议会任命为总理,代行总统职权。4月11日,吉议会接受了阿卡耶夫的辞职,并决定今年7月10日举行新的总统选举。

  在西方分析人士看来,如果欧安组织宣布吉大选是公正的,从某种程度上就将规范中亚各国反对派通过和平渠道、而非暴力方式来实现自己的政治诉求。

  美国和俄罗斯都在吉尔吉斯斯坦拥有军事基地。在担任代总统期间,巴基耶夫制定的一系列政策都体现出亲俄罗斯、远美国的特点。为防止吉总统选举发生动乱,俄还提供了2000吨防暴物资给吉军方与警察部队。吉驻俄大使朱马古洛夫11日说,随着阿富汗局势的变化,美国在吉的军事基地有可能很快关闭。据中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