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伦敦爆炸案嫌犯溜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4:0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英国《泰晤士报》11日披露,有情报显示,参与伦敦“7·7”爆炸事件的许多恐怖分子都已离开袭击现场,他们可能对英国发动又一次恐怖袭击。英国政府为此已将国家恐怖预警等级调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戒备级别。反恐部门则已出台了一份30人的恐怖嫌疑人名单。

  大爆炸主谋可能已逃往法国

  据报道,有合法英国身份的伦敦大爆炸主谋在袭击事件发生后,可能会通过海底隧道逃往法国,但估计现在还来不及逃离法国,因此法国警方有望将其在法国境内截住。另外,制造“7·7”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也有可能仍然在英国境内活动。目前英国安全机构、军方和警方已经处于“应对严峻明确威胁”的安全等级,虽然此等级离国家标准的“最高戒备等级”尚有一级差距,但在英国历史上还从未用过“最高戒备等级”,而且目前的戒备等级已超过自“9·11”事件以来英国任何时候的戒备级别。

  君王十字车站是重点调查区

  调查人员目前已经将侦破重点区域集中到了爆炸地点之一的君王十字地铁车站,因为实施其他3起炸弹袭击的恐怖分子很可能都是从这一枢纽车站出发的。就在调查人员认真观看车站数十台监视器所摄监控录像带的同时,伦敦警方也希望地铁乘客们能将在袭击发生前后所拍摄的手机图片、录像资料等一切线索交给警方。此外,警方也开始排查车站周围的街道和停车场,希望能找到恐怖分子可能使用过的汽车。

  虽然在“7·7”恐怖袭击事件中,地铁系统所遭遇的3起爆炸事件几乎在同一时间发生,但第4起爆炸案——双层巴士爆炸却迟到了整整57分钟。有人认为,这很可能是恐怖分子执行的第二轮袭击任务,袭击目标也不是双层巴士,而是杀伤地铁车站外的大量围观人群。最后可能是因为地铁停运,恐怖分子不知所措,才在头目的命令下对双层巴士发动袭击。

  主谋之一可能在伊拉克境内

  英国警方10日在伦敦希斯罗国际机场逮捕了3人,但警方随后又表示,这3人和恐怖袭击无关,他们已在被捕数小时后被释放。据报道,这是“7·7”恐怖袭击发生后英国警方首次逮捕嫌疑人,被捕的3人都是英国人,全都刚从国外返回。

  据英国《独立报》披露,英国反恐官员已确认了一份恐怖袭击嫌疑人名单,大约30名“基地”分子和“基地”同情者榜上有名。这些人中有人来自国外,也有人在英国出生。

  在这30名嫌疑人中,涉嫌参与策划“3·11”恐怖袭击事件的恐怖分子、47岁的叙利亚男子纳赛尔最为抢眼。美英情报部门怀疑他是“基地”阿富汗训练营的组织者之一,最新情报显示他可能正在伊拉克境内活动。纳赛尔在前往阿富汗之前曾在伦敦长期生活。至于和他一起参与马德里袭击的两名北非裔手下,也持有英国护照。和纳赛尔一样,这两人在“3·11”袭击后也都“人间蒸发”。

  丹麦政府10日宣布,丹麦警方正在追捕纳赛尔的老乡和前副手阿布·拉希德。拉希德曾是纳赛尔在阿富汗训练营中的副手,日前突然从自己在丹麦境内的住所消失。

  除了纳赛尔等人之外,涉嫌参与卡萨布兰卡和马德里恐怖袭击的摩洛哥人格尔博兹也引起英国调查人员的高度关注。此人已获得英国国籍,目前可能藏匿在伦敦某处。摩洛哥政府则宣布,他们正在寻找两名参与2003年卡萨布兰卡恐怖袭击案的人,这两人曾多次前往伦敦。

  在这张黑名单上,还有一名已在国外落网的英国籍恐怖分子。此人名叫泽尚·海德尔·西迪基,今年25岁,曾在纳赛尔的训练营中学习炸弹制造技术,目前被关押在巴基斯坦的监狱中。调查人员想了解的是,他在入狱前是否参与了袭击伦敦的策划。据中国日报、法制晚报

  新·闻·链·接

  英国警方11日封锁了伦敦市中心的怀特霍尔街,因为在那里发现了一个可疑包裹,而英国首相布莱尔生活和工作的唐宁街10号就在这条街上。

  英国首都伦敦10日举行活动,隆重纪念二战胜利60周年。

  伦敦警察局11日宣布,“7·7”恐怖袭击事件中有一名遇害者的身份已被确认,她来自伦敦附近,是两个孩子的母亲。而在伦敦爆炸事件中失踪的华人周弗圆(女,27岁,来自毛里求斯)至今仍无消息。据新华社、中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