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历史教育的最终目的应培养和平主义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19 中国青年报

  记者: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和朝鲜半岛光复60周年。您认为光复60周年对韩国和韩国国民有什么意义?

  姜万吉:西方认为10周年或100周年很重要,但是,东方认为一个甲子的60周年也具有重要的意义。光复60周年应该成为韩国历史从20世纪转换到21世纪的契机。也就是说,从南北纷争和对立的时代转换为和解与合作的时代,从以战争统一和吸纳统一为目标的时代转换
为对等统一和协商统一的时代,即成为向往真正意义上实现和平统一时代的分水岭。

  记者:为纪念光复60周年,韩国要举办哪些纪念活动?有哪些主要的纪念光复设施?

  姜万吉:我们打算举办解放以来第一次以政府为主的南北共同纪念活动,还要编纂包括左翼运动在内的独立运动史大系。为了实现统一,对非武装地区进行综合性研究,以及面向21世纪的各种学术研究。目前还没有计划建造特殊纪念设施。

  记者:1995年二战胜利50周年之际,当时的日本首相村山富市正式就殖民统治对韩国表示了道歉。然而,10年过去了,韩日之间的历史问题似乎并未了结。包括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问题、篡改历史教科书等问题在内的历史问题一再引起韩国和日本之间的纠纷。您认为日本的道歉是否是真诚的?韩日之间纠纷的根源究竟何在?

  姜万吉:历史教育的最终目的应是和平主义教育。所有文明国家的成年人都应把新一代国民培养成和平主义者。上个世纪侵略过邻国的日本为21世纪东亚和平而履行的和平主义教育就应该从正视过去侵略行为的真相开始。如果日本坚持掩饰或美化过去侵略行为的教育,就不能得到和平主义国家的待遇。韩日、中日间最重要的问题就在建设21世纪和平的东亚地区,还是造成如20世纪那样的不幸地区。而其主要责任完全在于日本的态度。

  记者:韩国总统卢武铉在5月初就历史问题对访问韩国的日本联合执政党官员说,日本政府和主导日本政治的势力做了许多与其过去对历史问题所作道歉与反省背道而驰的行动,从而使这些道歉和反省失去了意义。他要求日本把对历史问题的道歉落实在行动上,您认为日本应该如何处理与被其侵略过的亚洲国家间的历史问题?

  姜万吉:正确教育日本侵略事实本身比什么都重要。对过去侵略行为的赎罪和反省也是必要的。但是更重要的问题是为了不让日本年轻人成为侵略者,为了21世纪东亚地区的和平而正确教育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事实。日本不应该把摆在靖国神社里的战犯作为“护国英灵”来参拜,而应该将他们作为战犯看待。如果认为他们是为了日本国家发动战争而作为“国家英雄”来对待的话,今后也会出现无数个为自己的国家而侵略他国的日本人。

  记者:日本右翼势力希望历史问题能够随着时间的流逝而自然消失,但事实好像并不以他们的意志为转移。前不久,韩国已经提出,要将历史教科书问题国际化,那么中韩等亚洲国家是否应该为此携手共同努力?

  姜万吉:韩中日三国有良知的历史学者共同编纂了东北亚近代史,并翻译为本国语言教给年轻人。我希望,东亚各国历史学者共同编纂《为21世纪东亚和平的20世纪东亚史》等历史教科书能作为各国的正式教科书。如果日本学者不参加的话,其他东亚国家也可以试一下。

  记者:您把一生献给了韩国近现代史研究,并在这一领域里取得了很大的成果,回想过去的历史,您认为韩中日三国应该怎样努力相处呢?

  姜万吉:跨越了20世纪,世界史降低了民族国家之间的门槛,逐渐形成地区共同体。可以说这是摆脱了20世纪以来民族国家间对立的状况,面向建设和平世界史的方向。像欧洲联盟一样,历史悠久的韩中日“东亚三国”应该齐心协力实现东北亚共同体的蓝图,这是非常重要的。因此,日本应该放弃近代以来“脱亚入欧”的路线,回到东亚国家中来,中国不走以“中华主义”来处理国际事务的大国主义道路,朝鲜半岛实现和平统一。

  作者:本报记者 陈为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