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吉尔吉斯选出新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5:19 中国青年报

  据吉尔吉斯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7月11日公布的统计结果,吉尔吉斯代总统巴基耶夫在刚刚举行的总统选举中以绝对优势获胜,顺利当选吉尔吉斯第二任总统。

  今年是吉尔吉斯的总统选举年,议会选举在2月份如期进行,而总统选举则要在10月份举行,但吉尔吉斯3月份所发生的大动荡改变了原定的所有计划。自认为还有能力继续执政的阿卡耶夫总统对形势的发展判断不足,在首都比什凯克出现大规模骚乱之后出逃他乡。吉
尔吉斯国内局势的急剧变化让很多人都感到意外,其中也包括一直呼吁阿卡耶夫下台的反对派。在当时紧急而又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反对派代表人物巴基耶夫被推举为代总统临时执掌政权,刚刚从监狱里放出来的另一个反对派领袖人物库洛夫担任强力部门总协调人,拥有丰富外交经验的反对派外交官奥顿巴耶娃出任临时政府外交部长。

  以巴基耶夫为首的吉尔吉斯斯坦临时政府过去三个多月的工作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稳定吉尔吉斯社会经济秩序,二是对外宣传吉尔吉斯新政权的外交政策,三是确定总统选举日期并为其正常进行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吉尔吉斯临时政权要做的三件事都取得预期效果:巴基耶夫领导的班子执政以后,吉尔吉斯社会秩序逐渐趋于稳定,过去三个月没有发生大规模社会动乱;吉尔吉斯新政权执政以后,通过各种途径不断向外界宣传他们推翻阿卡耶夫政权之后的外交政策并没有大的变动,吉尔吉斯将信守它所承担的国际义务;自从吉尔吉斯临时政权执政以后,就把很大精力放在总统大选的准备上,而且此次总统选举本身就没有任何悬念,因为最有可能当选总统的两个候选人巴基耶夫和库洛夫事先已经达成后者帮前者的君子协议,从那时起,巴基耶夫当选总统就已成定局。

  巴基耶夫和库洛夫都是前总统阿卡耶夫的反对派,但根据吉尔吉斯人的习惯看法,巴基耶夫属于南方派的代表,而库洛夫代表的则是北方人的利益。当巴基耶夫和库洛夫先后宣布参加总统竞选的时候,人们普遍认为他们之间的厮杀不可避免,吉尔吉斯很有可能再次出现社会动荡。巴基耶夫和库洛夫达成的协议让人们大吃一惊:为了避免吉尔吉斯再次陷入社会动荡,巴基耶夫和库洛夫决定联手接管政权:库洛夫主动退出总统选举,全心全意支持巴基耶夫竞选总统;如果巴基耶夫当选总统,将任命库洛夫为政府总理。协议还规定:如果巴基耶夫要更换库洛夫,他自己也必须辞去总统职务。

  按照吉尔吉斯中央选举委员会在统计了98.49%选票而计算出的投票结果,巴基耶夫获得88.63%的选票。

  在阿卡耶夫下台以前的几个月里,他曾经通过不同渠道向外界多次表露,吉尔吉斯政权的反对派都是亲西方利益的代表,他们一旦上台,对吉中、吉俄关系肯定不利。但纵观吉尔吉斯临时政权过去3个多月的言行,它的亲西方色彩并不是很强烈,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也比较平淡,相反却很重视发展与中国、俄罗斯的关系。按照吉尔吉斯临时政权的说法,他们是阿卡耶夫腐败政府的反对派,但不是阿卡耶夫对外政策的反对派,更不是中国和俄罗斯的反对派。

  本报莫斯科7月11日电

  作者: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王晓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