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选出新总统 吉尔吉斯斯坦冷美亲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2日06:27 成都日报

  吉尔吉斯斯坦10日举行总统选举,吉代总统巴基耶夫正如人们预期的那样,以绝对优势轻松胜出,在已统计出的70%的选票中,巴基耶夫获得约89%的支持率。自今年3月吉爆发“郁金香”革命以来,吉政局一直处于动荡之中,这次大选无疑将成为吉扭转局势、走向稳定发展的重要契机。

  强强联手胜出毫无悬念

  这次总统选举共有六位候选人参加角逐。根据选前民意调查,巴基耶夫的支持率高达65%,而其他候选人的支持率都很低。人们早就预测,巴基耶夫将轻松胜出。

  巴基耶夫在大约两个月前就为他的总统宝座上了“保险”。他当时与吉另一位很有政治影响力的人物库洛夫结成竞选搭档。库洛夫曾担任吉副总统、内务部长、首都比什凯克市市长等要职,曾宣布参加竞选。但为避免国家分裂和尽快结束国内的不稳定局势,他与巴基耶夫于5月中旬达成协议:库洛夫退出竞选,而巴基耶夫当选总统后则任命库洛夫为总理。二人强强联手,自然无人能敌。

  由于选举结果已在意料之中,人们选前最关注的就是投票率问题。根据吉选举法,必须有超过50%的选民参加投票,选举结果才能有效。投票率最终达到74.6%。

  战略地位吉国备受大国关注

  中亚地区地处欧亚大陆桥中心,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苏联解体后,这一地区的地缘战略地位也日益突出。尽管吉国土面积不足20万平方公里、人口不到500万,却也备受大国关注。

  美国2001年借反恐之名屯兵中亚,在比什凯克的马纳斯国际机场设立空军基地。俄罗斯出于战略考虑,随即也在吉设立坎特军事基地。

  在过去两年,格鲁吉亚、乌克兰和吉尔吉斯斯坦相继发生“颜色革命”,乌兹别克斯坦今年5月也发生安集延骚乱事件,美国被指与这些事件有染。美国对中亚地区的渗透已引起中亚国家的警惕和戒备。由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三国参加的上海合作组织本月初在一份元首宣言中要求美国确定从这些国家撤军的最后期限。

  亲俄冷美吉要美基地赶快关闭

  面对美国充耳不闻的态度,吉代外长奥通巴耶娃6日指出:“阿富汗局势已经改观,现在是确定美军撤离期限的时候了。”

  吉尔吉斯斯坦驻俄罗斯大使朱马古洛夫11日说,鉴于阿富汗局势出现进展,美国部署在马纳斯的军事基地正在改变其原有用途,该基地有可能很快关闭。

  在谈到俄罗斯部署在吉的坎特军事基地时,朱马古洛夫说,该基地是独联体的一个关键军事基地,其作用不可替代。俄罗斯过去是、现在是、今后仍将是吉的战略伙伴。当选总统巴基耶夫也明确表达了这一立场,并强调,在吉部署俄军事基地在战略上是非常重要的。

  新闻人物

  下台总理东山再起

  巴基耶夫生于1949年,2000年出任总理,2002年5月22日,阿卡耶夫总统在比什凯克主持召开吉尔吉斯斯坦安全委员会会议,宣布了对3月17日吉南部阿克瑟区发生的警察向示威群众开枪事件的结论。巴基耶夫在会上表示对此事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并引咎辞职。在今年3月前总统阿卡耶夫出走后,他被议会选举为总理,代行总统职务。(来源:成都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